失智症患者多參加團體活動 認知功能提升

失智症患者多參加團體活動 認知功能提升

文:廖靜清(健康傳媒) 

許多人喜歡拈花惹草,接觸植物園藝,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認知功能障礙、失智症患者如果經常接觸園藝,整理花草盆栽,可以減緩失智速度,有助於認知與心理功能的復健。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許怡平表示,社區中的失智症人口逐漸增多,如果能夠早期預防、早期介入,就能減輕家庭與社會的負擔,此外,除了透過失智症篩檢,早期發現潛藏的失智症個案,如何延緩失智症惡化速度,也是研究的重點。

  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台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於2017年7月至9月間,辦理10周「園藝生命回顧」失智症個案社區照護課程,成效相當好。許怡平指出,「園藝生命回顧」目標為增進認知與心理功能,結合園藝治療和生命回顧,透過園藝栽植、藝術創作及烹飪等活動,讓輕度失智症長者思考自我生命歷程及意義,並分享人生故事。

  許怡平說,傳統失智症復健較為單調無趣,園藝、藝術、烹飪及生命回顧則相對有趣,失智症長輩對此反應熱烈,參與率大大提升,有些學員相當期待每周1次的團體活動,還會主動詢問下次的活動內容。10周「園藝生命回顧」活動結束後,研究團隊分析成效,結果發現,以簡易智能狀態量表來評估認知功能,平均得分為25.6±2.22,優於先前測量的分數22.7±2.63,其中又以定向感、視覺動作組織及思考運轉等認知功能提升較多。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儷蓉表示,藉由栽種植物,喚起失智症長者對生命的關懷,並進行認知與心理功能的復健。再以植物的生命週期,引導長者回想自己的生命歷程,有助於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並顯示出一定的療癒效果。此外,部分家屬表示,每周固定的團體活動,可讓家屬稍微放鬆繃緊的神經,安心地將失智長輩帶到健康服務中心參與活動,家人就可以擁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好好休息。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