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重大研究 7成早期乳癌患者免化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3 日訊】目前的乳癌治療,患者在開刀後,還會再進行化療,以降低復發風險,但引發的副作用,往往令病患難以承受。美國研究發現,若病患的乳癌基因檢測風險評分屬於中等,就可以單純使用荷爾蒙療法,不會影響存活率,約有七成早期乳癌病患,可以受惠。

最常見形式的早期乳癌─「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陰性型」,且癌細胞尚未擴散至淋巴結,在移除腫瘤後,往往不確定是否須同時進行荷爾蒙療法和化療。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讓病患接受乳癌基因檢測後,風險評分如果屬於中等,就不需接受化療,不會影響存活率。如此一來,有七成的早期乳癌病患,就可免於化療之苦。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首席醫療 施爾斯基(Richard Schilsky):

「早期乳癌患者的安可待(Oncotype DX)乳癌基因檢測評分結果,顯示中度復發風險者,可以用荷爾蒙療法做有效治療,不需再接受化療。」

「安可待乳癌基因檢測(Oncotype Dx)」會針對21個乳癌發生基因,分析10年內復發風險。10分以下為低風險,毋須化療;26至100分為高風險,必須採用荷爾蒙療法和化療;然而,介於11至25分的中等風險,是否應該化療,屬於過去最難以決定,現在有了答案。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首席醫療 施爾斯基:

「人數最多的一組、中等風險的女性,現在可以安全地單純接受荷爾蒙療法,不需要化療。過去這是不確定的,現在我們有明確證據表明,她們不需要化療。」

研究以一萬名癌細胞尚未擴散到淋巴結的HER2陽性患者為對象,將其中屬於中等風險的6,711名病患隨機分組,一組在化療後接受荷爾蒙療法,一組單純接受荷爾蒙療法。

研究結果發現,兩組病患的存活率並無太大差別。尤其以,50歲以上且風險在11至25分,以及50歲以下且風險在15分以下的女性,不論是否化療,結果都差不多,可以免於化療,這一組佔研究對象的85%。

不過,50歲以下且評分在16至25分之間,則以接受化療組的治療效果為略好一點。

這項研究在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芝加哥年會上發表,並刊載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新唐人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