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一甲子豆腐店 哇沙米豆花顛覆味蕾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3 日訊】台東池上有一家,日據時代就創立的豆腐店,至今還用古灶燒粗糠的方式來做豆腐,以植物發酵讓臭豆腐一點也不臭,經典的還有哇沙米豆花,帶有嗆鼻的哇沙米醬油,搭配上黃豆的香味,味道相互交錯融合,吸引遊客慕名而來。

淋上帶有嗆鼻的哇沙米醬油,融合黃豆香的香味,這是池上知名的哇沙米豆花,一端上桌,民眾迫不及待想要品嚐。

遊客「鹹鹹,甜甜的,還有一點辣,(會很嗆鼻嗎) 現在有一點點,(好吃嗎),不錯。」

第三代 謝曜駿:「這個口味存在小爭議,我那時候回來時候說,想把它停掉,回頭客指定說吃這一款,就把它保留下來繼續做。」

從池上日據時代就有的豆腐店,第三代謝曜駿二年前為了分擔爸媽的辛勞,辭掉辦公室,投入阿公留下來的豆腐店,堅持用這個日據時代就有的灶,燒粗糠讓它產生蒸氣來做豆花。

謝曜駿媽媽 鐘瑞寶:「將近六十年了,以前是我公公,他們剛開始是做一點點,挑著出去賣,後來就交給我,然後就慢慢把它研發臭豆腐。」

第三代 謝曜駿:「因為我們的製程都是維持古早的做法,人工東西占的非常重,做這個長久下來容易不舒服,就想說回來幫助他們,減輕他們工作壓力,也因為這傳統很少人在做,就想說回來順便學習這東西,不然未來他們真的不做了,沒有人會做這東西了,一種延續吧。」

謝曜駿的媽媽研發外酥內軟的臭豆腐,用植物發酵讓臭豆腐一點也不臭,再搭配豆漿,連台南來的阿嬤也專程來嚐鮮。

遊客:「裡面軟軟,外面酥酥,吃起來不會很辣,(會順口嗎),有。」

遊客:「因為我是微甜的(豆漿),所以剛好綜合,鹹甜鹹甜還滿好吃的。」

接下老店後,謝曜駿沒了假期,例假日要開店,非假日要做豆花、豆腐,整天站著工作,夏天高溫炎熱還要現炸臭豆腐,非常辛苦,但能傳承古老手藝及老味道,他覺得一切都值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