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怕自由民主? 中共限縮赴台讀大學名額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4 日訊】台灣媒體報導,由於大陸方面限縮人數,台灣大學學士班今年招收陸生名額繼去年減半之後,再打八折,只剩800人。而在連年限制高中生申請台灣大專院校的同時,中共另一方面又持續放寬對台招生標準。

中央社6月12號報導,根據台灣的「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5月底公布,台灣大學學士班招收大陸學生的名額今年只有800人。

這是中國大陸再度減少核准高中生赴台灣留學的名額。2016年陸生赴台就讀大學名額為2136人。第二年就折半為1000人。而今年又打八折,只剩800人。

陸生赴台人數被視為兩岸關係重要指標,中共為什麼要連年減少高中生申請台灣大專院校呢?

士林北投市議員參選人 王奕凱:「來台的陸生確實就是會因為受到了台灣的教育文化的影響,因為比較自由開放。我們常在社會運動跑的一些場合,都會看到一些陸生的參加。那後來跟他們交流之後,他們再回到中國去之後都會有比較多的關懷。甚至他們也慢慢地就會比較理解就是說,我們在追求公平正義的意義是什麼。所以我想這是一點,(中共)他們要防範的一點。」

台灣政治大學國發所教授 李酉潭:「另外一個角度就是(中共)它故意要給民進黨政府穿小腳。就是說它現在不承認九二共識嗎,然後就連陸生也不來。然後讓台灣有些反對黨有著力空間,給政府壓力。」

另一方面,中共又放寬對台灣高中生的招生標準。大陸2010年開始對台灣免試招生時,是以學測成績在前12.5%為門檻,之後從2011到2017年開放到以25%為門檻。去年7月5號大陸公佈,對台招生的免試門檻降為學測均標,也就是學測成績在前50%的半數台灣學生,都可以申請大陸大學。當時這項政策還被台灣部分人士稱為是「國安危機」。

士林北投市議員參選人 王奕凱:「那個是他們從前兩年開始所講的『三中一青』的政策之後,都有在擴大的。所以他們不但給台灣青年畢業創業,去那邊開公司,現在要開始吸引台灣人去讀書。這個東西也是他們的那個統戰策略之一。」

不過近年來類似「周子瑜道歉」,「林心如新劇遭下架」等多起事件,都顯示台灣人不知何時就會觸到大陸人的「玻璃心」。另外大陸越來越嚴厲的網絡,言論管控,也可能讓台灣學生水土不服。

台灣政治大學國發所教授 李酉潭:「在台灣我們跟學生講也是說,那邊它是意識形態教育,你家長要讓小孩子輕易過去那邊嗎?Gmail也沒有辦法收,Google都沒有辦法搜索,還要翻牆。在網路上發表,不管是Facebook(臉書)或者是Wechat(微信),只要有跟(中共)它不同的觀點,反對專制,都可能被扣上帽子。」

不過中央社說,大陸學生去台灣讀碩博士則不受影響,107學年度共錄取1325名陸生來台就讀碩博士班,創下8年新高。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分析,大陸方面評估,過去幾年中學士生來台,受台灣自由、民主影響較大,因此必須控管;碩博士生社會思想形塑成熟,且求學時間較短,所以不在此限。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