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古法製香 保留敬天崇祖美好傳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台南市一家百年製香廠,保留傳統製香工法,目前由第三代老闆邱建都掌舵,他還將製品以個人行號送到SGS檢驗,要將敬天的美好傳統,保留給子孫後代。

浸水、上料,掄香搧,利用虎口的力量,把香散開變成扇狀,讓每一支竹枝滾動吃到均勻香粉,支支分明,這一步突顯第三代老闆二十年的功力。

製香三代 邱建都 :「因為那個力道你沒辦法去拿捏,所以你都會出滿蠻力,那個時候(初學時)手都會起水泡後整個破掉,還是要一邊流血一邊做。」

經過浸、滾、曬三個製香步驟,工作又累又熱,邱建都延續祖父輩辛苦堅持的傳統製香技術,保證香品品質,他說,材料是楠木樹皮加上天然黏著劑,不違背良心使用化學原料,還將自家成品送SGS檢驗。

民眾 先生:「我用他們的香已經十年了,因為們家的香讓我聞到的就是原始的原木香,沒有添加其他化學香精的感覺。」

製香二代 邱政男:「我們在做的這個(香),你使用(化學原料)膠水下去喔,那個神明吸到也是吸毒啊,和我們一樣啊 。」

製香三代 邱建都:「把那個楠木樹皮剝下來曬乾,曬乾之後再用搗臼搗成粉,遇到水才會連黏,這種東西才是天然的。」

市場上面臨大陸廉價香低價競爭,擋不住削價壓力,邱家父子有好幾次要放棄,但冥冥之中總是又契機出現。

製香二代 邱政男:「我來教他做,還是要照良心做,我們不要加那些有的沒的,比較好賺,做那種沒天良的事,這樣不行,害人不好 。」

製香三代 邱建都:「最主要是讓一些消費者他點到的香,是天然的、好的,他不會傷身體的。」

燒香祭拜祖先神明,是台灣社會的習俗,但在低價進口香的影響下,手工製香產業漸漸沒落,邱家父子對手工製香的堅持,不讓美好傳統走入歷史,將敬天謝人的精神留給子孫後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趙揚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