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碰上端午連假 農民搶收、婆媽忙囤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5 日訊】今年(2018年)首波梅雨鋒面,加上西南氣流報到,儘管農委會喊出保價收購,嘉義、雲林稻農怕豪雨害稻作浸水發芽仍紛紛搶收。就連蔬果價格也因預期心理調漲,大雨又遇到端午連假,今天(6月15日)一早,果菜市場就擠進不少婆婆媽媽趕緊來搶菜囤貨。

攤商:「20塊,下次來沒這麼便宜。」

攤商賣力吆喝,一早果菜市場就擠滿婆婆媽媽們,一袋一袋買,菜籃整個裝滿滿,全都趕著買菜屯貨。

民眾:「今天出來買,再兩天菜爛又貴,這個已備三天的菜,端午節嘛。」

民眾:「價錢稍微有起伏一點點,已經買了一趟還再買一趟。」

就怕雨下個不停,又遇到端午連假,之後菜差又貴。

但其實還沒出現農損,菜價已經悄悄漲,像是青江菜,上週批發平均價13.8元,現在已經漲到21元,漲了5.5%,小白菜也從每公斤11元漲到19元更高,漲幅達70%,空心菜從21元漲到29元,水果漲幅較大的,荔枝每公斤批發價從93元漲到123元,漲幅為32%;芒果價格也從58元漲到73元。

攤商 翁榮郎:「上半年度到現在來講,其實最近有貴一點點,如果說搶收,現在都有冷藏設備,其實還可以再撐一個禮拜左右,現在需求量也不是那麼多,所以價格上,目前沒有很大變化。」

(聲音來源)北農主秘 路全利:「預估只要這兩三天,整個採收正常,並沒有造成災情的話,我想整個供應量都可以維持穩定,價格不會波動太大。」

除了蔬果,現在正值一期稻作即將採收,傳出農民怕豪大雨損失,紛紛搶收青穀。儘管農委會喊話,保證繳交公糧後的剩餘糧,只要濕度在30%以下,各地農會會以930元來保價收購。但據了解,嘉義、雲林地區,多數稻作都已搶割完畢,農委會喊話似乎並沒有讓稻農放心等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