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世界盃 中國贊助商突增大品牌缺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6 日訊】再來看到,這屆世界盃的贊助經費,為16.29億美元,比四年前的巴西下跌近兩億美元。贊助商常客,包括強生、索尼、嘉實多等國際大品牌,也不見了,卻突然增加了很多中國企業,到底是什麼原因呢?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看懂其中的門道。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6月13號在臉書發佈英文帖子稱:沒必要遺憾中國隊沒贏得世界盃入場券,人們仍然會在本屆世界盃上看到壓倒性的中國品牌廣告。

新浪財經14號也引述國際足聯財務文件報導,本屆世界盃贊助商中國公司佔三成以上。在20家各級贊助商中有7家是中國公司,國際足聯由此預計其收入將增加,其中贊助費收入增長了14%,達16億5千萬美元。

不過,就在幾個月前,大陸媒體還報導說,俄羅斯世界盃慘淡到無人贊助。在距開幕僅剩100天的時間里,國際足聯僅找到13個贊助商,連預期的一半都不到。其中半數是中國企業,如果沒有它們,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簡直跟「裸奔」沒啥區別。

為什麼本屆世界盃中國企業贊助商突增?是因為經濟崛起?或者是政府重視足球運動嗎?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道,早在2015年,當國際足聯官員遭遇腐敗指控之時,原有合約在身的馬牌輪胎(Continental)、美國強生(Johnson&Johnson)、嘉實多(Castrol)已決定不再續約。前國際足聯僱員Patrick Nally說,國際足聯已經變成一塊有毒的牌子,對愛惜自身品牌的大型西方企業不再有吸引力。

《紐約時報》也說,美國司法部進行腐敗調查後,西方公司對與國際足聯做生意變得愈發猶豫。自2011年以來,國際足聯沒有簽下任何一家來自西方國家的新贊助商。上屆賽事後的三年裡,國際足聯虧損9.97億美元。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只要是國外的有良心企業,一般情況它們都會對市場風險進行評估。所以很多知名企業退出了世界盃這樣的體育贊助。留下的真空卻恰巧被中國的企業填充進來了。原因也是很簡單,那麼這些中國的企業是不是想依靠這樣一個賽事,把自己的品牌真正推向國際呢?其實我們知道這些所謂的贊助企業是非常困難的打入到國際市場。」

國際足聯將贊助商分為三個級別。中國家電生產商海信、乳業公司蒙牛、以及手機製造商Vivo成為第二級別「世界盃贊助商」。據悉,蒙牛贊助5000萬美元左右。本屆世界盃在俄羅斯的所有比賽場館,只能買到蒙牛的酸奶和冰淇淋。

而蒙牛為人熟知是在2008年的大面積毒奶粉事件中,蒙牛等多個品牌被檢測出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引發股價暴跌及消費者對國產奶的不信任。雖然消費者的信任還不能說全部回歸,然而今年,蒙牛股價較十年前漲了十倍。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中國的很多消費者會覺得,為什麼像蒙牛這樣的企業它還會去贊助,它的股價還會很高?那中國人如果有條件的話,是買蒙牛呢,還是買國外的奶製品呢?大家從這一點都能看到,中國的企業想真正進入到世界,在市場上分一杯羹的話,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而房地產開發商萬達集團這次成為第一贊助級別,國際足聯「合作夥伴」,贊助合同簽至2030年。據彭博社估算,這一級別贊助費在1.5億美元左右。不過萬達近年來疑似遭到中共當局監管,不斷出售文旅項目和酒店資產,以及拋售海外資產。

前中國國家男籃隊隊員 陳凱:「因為中國對體育一直覺得都是為政治服務的。所以它在這方面撒錢也是不奇怪。中國的企業沒有什麼獨立的,真正屬於自由市場的企業,中國企業都是由政府控制,政府讓它資助什麼,它就資助什麼。」

另外,第三級別「區域級贊助商」中也有3家中國企業,估計支付的贊助費用各為2000萬美元。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