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秘境阿拉寶灣 海蝕地景鬼斧神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6 日訊】基隆市和平島公園內的阿拉寶灣,因為擁有絕美的礁岩海景,被國外媒體譽為,「全球21個世界上最美日出觀測點之一」,這裡的海蝕地形會隨海象變化,展現各種美麗風貌,是很多攝影愛好者的拍照秘境。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各式各樣的奇岩怪石,造型各異其趣,有外觀像蘑菇的「蕈狀石」,一塊塊像榻榻米的「千疊敷」;還有被切割成一塊塊四方形的「豆腐岩」,唯妙唯肖。更特別的是,只有退潮時才會出現的「花豹岩」,這裡儼然是一處鬼斧神工的地質博物館。

OT管理部副理 翁瑜邦:「這一片岩石,以前當地人他稱為『鱷魚的眼淚』;因為它眼珠子的部分,它本身還有鐵質,那被長期的大自然的元素被風化腐蝕之後,它的鐵質就慢慢地溶掉,就是會朝著岩石往下就是、往下流,就形成像一道淚痕,所以以前當地人就稱做『鱷魚的眼淚』。」

為了拍攝聞名國際的日出美景和豆腐岩,拍攝團隊一早不到五點就到阿拉寶灣等候;可惜當天雲層太厚,太陽公公始終不肯露臉。雖然有點掃興,不過,這些位於海岸線的奇岩怪石,受到經年累月的海蝕與風蝕影響,造就特殊的地形景觀,造型獨特、充滿想像空間。

OT管理部副理 翁瑜邦:「我身後這個龍椅,很像一個就是皇帝正在坐的龍椅,底下有一個可以踏腳的地方,旁邊的一些比較矮的蕈狀岩,看得就像是滿朝的文武百官,正在朝這個皇帝正在朝拜這樣子,所以當地人是稱為皇帝殿。」

以前被當地人稱為皇帝殿的「阿拉寶灣」,由於地處砂岩層,且是兩千萬年前形成的大寮層;7年前,曾因為落石等因素而封閉。

OT管理部副理 翁瑜邦:「(阿美族人)為了捕捉漁獲,那他們沿岸上來到我們基隆的和平島,他們就是認為這地方很像他們的故鄉,很像就是一個霧很濃,所以是一個迷失的地方這樣子,所以他們就是取為『阿拉寶灣』。」

北觀處副處長 金玉珍:「阿拉寶灣這個地區因為有落石,所以在考量安全的這個原因之下呢,在我們試營運期間並沒有開放阿拉寶灣,那未來會採用總量管制事前預約的方式來做開放,也搭配導覽人員去做生態的導覽解說,兼具教育的意義。」

阿拉寶灣擁有各種岩層景觀,目前雖然封閉,但仍有許多觀光客、釣客冒險翻入;北觀處於是決議7月重新對外開放,讓民眾可以親眼目睹這裡的珍貴海蝕奇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基隆市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