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港邊的傳統美食 手工炭烤「吉古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8 日訊】很多人喜歡吃關東煮,特別是「竹輪」,不過說到「吉古拉」,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基隆正濱漁港旁,有一家看起來不起眼的店,老闆用鯊魚漿純手工炭烤的「吉古拉」,卻是基隆在地的傳統美食,很多顧客都慕名而來。一起去看看。

數十根裹著鯊魚漿的不鏽鋼管,在炭火爐上燒烤;站在高溫爐火前,老闆全副武裝,雙手不停地翻動鋼管,不一會兒功夫,咬勁十足的「吉古拉」就出爐了。

民眾 蔡女士:「基隆很有名老店,那住這邊的一定要到這邊吃,就算不是住這邊也要來這邊吃,呵呵!(吃起來的感覺?) 很Q很香,然後是、那個香是很天然的香。」

民眾:「基隆在地的美食,叫吉古拉,它剛現烤出來,它有很香的炭香的味道,它很Q,裡面的魚漿很鮮甜,從小吃到大這樣子,對!」

老闆 涂國山:「四、五年級齁!就是40年次、50年次的,他們早餐都是吃這個啊,這是共同的記憶,後來西式的來了,才有三明治的什麼,所以現在小朋友很多不知道什麼叫吉古拉。」

從小跟著父母親做「吉古拉」,老闆娘林瑞雲一做就是30多年。她動作熟練的將魚漿均勻裹在一根根的不鏽鋼管上。而現做現烤的「吉古拉」,表面逐漸變黃褐色就完成了。

老闆娘 林瑞雲:「這是鯊魚做的,然後就是用魚(漿)下去攪拌,然後(加)一般的調味料。」

老闆 涂國山:「看它顏色啦!如果大概顏色變了,就應該就熟了,就像煎魚一樣啦,你的顏色已經變紅了,大概就熟了。」

剛烤好的吉古拉,表面平整,冷卻後就會皺起來。大學畢業後,跟著父母親學做吉古拉的涂士弘表示,吉古拉做起來相當費工,現在越來越少人做了!

第三代 涂士弘:「如果沒有繼續傳承下去的話,以後的人可能就吃到另外一種不同感覺的竹輪,那就感覺不是基隆的特色了,對!」

淡淡炭烤香吉古拉,是四、五年級生的懷舊滋味,有了涂國山一家人的用心與堅持,才能讓這好味道繼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基隆市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