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生山茶揚名國際 獲米其林2星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19 日訊】台灣茶葉在國際又傳捷報!高雄一位青農,以六龜山茶研發出野蜜紅茶,奪下相當於米其林殊榮的二星獎,為台灣原生山茶找到新出路。

原本在南科當工程師的劉士輔,88風災後,不忍父親的心血白費,返鄉務農重振產業,他與學術單位合作,分析六龜原生山茶特性,發現茶葉富含茶多酚及兒茶素等豐富性,就與父親劉文華找出適合六龜山茶的製程,研發野蜜紅茶等口味多樣化的茶葉,榮獲今年ITQI米其林評鑑風味絕佳獎二星獎。

青農 劉士輔:「喬木紅茶,這個是我們今年參加比利時布魯賽克,這個ITQI米其林的評鑑,獲得最佳風味獎二星獎,它的製程就是紅茶的製程,全發酵的製程,它呈現的口感就是說,山茶的蜜味呈現出來山茶它的野性,還有包括它的甜度,還有它的整個口感層次,去榮獲米其林品茶師他們的喜愛。」

剛採收的茶青、經過靜置及偶爾翻動的萎凋後,再用高溫將茶葉炒熟或蒸熟的殺青動作,接下來經過揉捻和最後乾燥的製程,一片片翠綠的茶葉,才成了可以沖泡享用的茶,這樣的製程,往往需要許多的工時和經驗技術。

茶農 劉文華:「每一種茶(製茶)的方程式都不一樣,所以你要做甚麼茶,那個方程式要背起來,你知道那個方程式,你照那個方程式去做,做的過程就是靠本人的經驗了。」

青農 劉士輔:「茶葉它有一些秘密,包括說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茶葉啦,你看它有蟲害叮咬過,這個都是有蟲害叮咬過,所以當我們在看葉體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很清楚這個茶葉它的生長環境大家都在主打有機跟野放,我們要從茶葉本身這些,從咬過的痕跡,我們才能知道說,它這是不是真正野放的一個狀態。」

台灣原生種山茶大都分佈在南投、嘉義、高雄與台東等山區,六龜區擁有獨特台灣原生山茶,面積高居全國之冠,劉士輔表示,自然野放的山茶,製出茶的好品質,受到國際肯定,認為只要堅持做對的事,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