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UN人權會 專家:另組價值同盟貫徹信念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0 日訊】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專家分析,許多聯合國機構已失去主要功能,川普可能將另組新的國際人權機構,並形成新的價值同盟、國際格局,預期未來將就中國人權問題施壓北京。

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部分盟國、國際組織擔心,美國在幫助人權上會削減力道。但也有專家分析,聯合國、WTO等組織,已失去主要功能,川普可能另組一個國際人權機構。

(電話採訪)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UN人權理事會)根本不是一個人權組織,完全被中共,人權非常糟糕的國家掌控的地方,美國只是不跟這些人同流合污。我認為,川普在退出以後,他會另組一個,由美國主導的國際人權單位。」

(電話採訪)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這可能性應該不小。大膽點講的話就是,川普想塑造新的國際秩序,舊的國際秩序已經失效了。川普想做的,就是繞過這些阻塞的動脈,另外接上新的血管,去解決問題。」

蘇紫雲表示,聯合國成員沒有篩選,票票等值,價值觀良莠不齊,逐漸失去效用。而川普對國際秩序的看法,跟學者、建制派不同,預期2020年以前將發生明朗的轉變。可能集合理念相近的國家,形成新的價值同盟,例如美國堅定決心反恐聯盟,70個成員國就包括台灣。

(電話採訪)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他(川普)周邊的人會比較直接處理問題的核心,他(川普)下屆總統大選前,這些事情會有比較明朗的轉變。」

今年4月,川普繞過安理會,第二次發射飛彈,懲罰敘利亞用毒氣攻擊民眾,英法兩國加入。實際上,川普上任兩年多,處理重大議題,當多邊機制卡住,就繞過去解決問題,例如美中貿易衝突,要改變中共扭曲全球的不公平貿易結構;領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多國跟進立法建立人權防火牆;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召開16國峰會處理北韓核武;7月還將召開第一次各國外長會議,要對國際宗教自由採取行動。

川普上任兩年多,處理重大議題,當既有的多邊機制卡住,常繞過去解決問題。(製圖/新唐人)
川普上任兩年多,處理重大議題,當既有的多邊機制卡住,常繞過去解決問題。(製圖/新唐人)

紐約政治評論員 夏小強:「在從新建立一套,以美國川普政府主導的系統開始運作,這種運作,將全力貫徹川普所有的這些,向傳統回歸的信念和政策。」

蘇紫雲提醒,從戰略大棋盤來看,川普政府核心目標是全面壓制中共,預期未來將就中國人權問題施壓北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陳真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