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遊網路影響睡眠 調整孩子作息身心更健康

手遊網路影響睡眠 調整孩子作息身心更健康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孩子晚上不睡覺、滑手機,早上起不來經常遲到」,這應該是許多家長共同遇到的教養問題,如果多唸幾句,孩子還可能擺臭臉、甩門表達抗議,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心智科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提醒家長,應該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並自己以身作則不要在孩子面前玩手機。

  食藥署指出,許多家長家擔心孩子因為晚睡導致健康出問題,小朋友可能因為功課太多、熬夜打電玩、上網,造成睡眠不足,長期下來白天打瞌睡影響學習成效。幼兒、青少年如果經常睡眠不足,恐將影響身心發育,臧汝芬說明良好的睡眠具有調節免疫能力、修復身體組織和促進神經系統連結的功效,對於學習記憶亦有幫助。

  食藥署建議,家長應該協助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例如:作息固定、合適的就寢時間、一致且有彈性的睡前常規、減少含咖啡因等刺激飲料的攝取等。值得重視的是,不少學童因為課業壓力而失眠、睡不好,學生們花費太多時間在課後輔導、補習班、才藝課,讓上床睡覺的時間延後,很容易就會出現睡眠障礙。

  此外時間分配不佳,也是造成孩子晚睡的原因之一,不少學生回家之後先上網、看電視、講電話等,接著才準備明天功課,以至於犧牲睡眠時間。不過手機上網,手遊或是網路交友,這才是導致孩子晚睡的主要原因。臧汝芬觀察越來越多孩子沉迷於網路世界,而缺乏社會連結、人際互動,除了晚睡、白天爬不起來之外,還可能引發網路成癮症、反社會人格等問題,家長千萬不可忽略手機對於幼兒人格發展的殺傷力。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