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外科手術嗎?虛擬實境舒緩手術焦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2 日訊】牙醫診所、手術室與急診室總是令人望而生畏:會讓人聯想到無止境的等待、藥水味、焦慮和痛苦。在法國,有醫院利用虛擬實境的技術,轉移病患的注意力,有效地讓醫療過程所帶來的焦慮與痛楚獲得舒解。

身體的痛楚是真實的,但是這位病人沉浸在虛擬世界中,漫步在虛擬的日式庭院內,醫療過程中的焦慮與痛苦都得到紓解。

巴黎的聖約瑟醫院開創了以虛擬實境,幫助患者在減低壓力下接受治療。聖約瑟夫醫院急診室主任 奧利佛·甘納夏(Olivier Ganasia)在過去的一年中一直試圖找到最佳方法來幫助成人患者,接受一些簡單但有時會痛苦的手術,例如縫合、裹敷燒傷繃帶、肩膀脫臼或插入導尿管等等。

聖約瑟夫醫院急診室主任 奧利佛·甘納夏:

「我們最近在聖約瑟夫醫院急診室開始虛擬實境專案,使我們在急診室治療病人時,能分散他們的注意力,抑制他們的疼痛和焦慮,這有點像催眠技術,同時也降低了麻醉劑或止痛藥的劑量,並?患者提供更多的安撫,尤其是舒緩焦慮。」

在治療之前,患者戴上虛擬實境頭盔。在完成閱讀文字說明的程序並要求病人放鬆之後,他們會沉浸在一個輕鬆的環境裡,可以在舒緩的音樂聲中,全然地放鬆。患者可以宛若置身在諸如日本花園、平靜森林或壯闊雪山之中。

聖約瑟夫醫院急診室主任 奧利佛·甘納夏:

「這技術對患者有益, 幾乎沒有禁忌與副作用,我的意思是,我們對這方法非常感興趣。

十年前,在一些醫院中,催眠是一種檯面下的行為,被認為是只由大師才採取的替代醫術。今天越來越多的醫院開發它並使用在手術室、急診室或其他進行痛苦手術的地方。 我們現在能夠融入我們的日常活動中,為患者提供更舒適的替代醫療技術。

我認為十年內,虛擬實境不再是一個問題,將會是醫院中稀鬆平常的醫療技術。」

在美國,虛擬實境在醫療的應用也開始蓬勃發展,多數的研究是由洛杉磯 西奈山(Mount Sinai hospital)醫院主導,但是對於美國這樣廣泛使用鎮靜劑的國家,這項技術應用才正要開始引起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