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20年宜蘭傳藝園區舉辦古式婚禮 林敏雄現身祝福

全聯20年宜蘭傳藝園區舉辦古式婚禮 林敏雄現身祝福。(全聯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3 日訊】全聯喜迎20年,在具有紀念意義的年份,特別安排在宜蘭傳藝園區為集團員工舉辦古式婚禮,共有4對新婚以及4對紀念婚夫妻。熱鬧溫馨的仿古迎親儀式,搭配戲曲與陣頭表演,演繹介紹傳統中的各種禮俗背後代表的意義外,宜蘭傳藝園區也特別致贈新人專屬的禮物包,讓幸福甜蜜延續,也使集團喜上加喜。

 

福利熊登場,炒熱現場氣氛。(全聯提供)
福利熊登場,炒熱現場氣氛。(全聯提供)

歡慶全聯20周年 攜手同仁共樂

全聯福利中心表示,歡慶20周年,集團內舉辦各式活動與員工同樂,包括5月中圓滿落幕的眷屬日活動,邀同仁與家屬一同健行親山,並首度開放全聯總部讓員工家屬參觀,增進員工歸屬感;接續在5月底由全聯一級主管領軍,前往玉山主峰登頂,展現攀向高峰的決心,象徵再創新紀元。今日,則於宜蘭傳藝園區為集團員工舉辦古式婚禮,以獨特且別具意義的傳統婚禮禮俗,為4對新婚及4對紀念婚夫妻見證值得紀念的時刻,藉此對員工表達感謝與祝福之意,讓集團充滿喜氣。

 

活動中更有神秘嘉賓全聯董事長林敏雄現身祝福,今年剛好結婚滿40周年,特別與新人分享與另一半的相處之道。林敏雄提到,40年來從未看過夫人的手機、皮包,相處時不要有懷疑的態度,因為互信、互助、互諒才是夫妻經營婚姻的不二之道。

 

擔任主婚人的全聯副總經理林子文表示,在這特別的日子於宜蘭傳藝園區舉辦古式聯合婚禮,獨特的人文藝術之美,必定是場難忘的活動,也衷心希望新人能發揮傳統的愛情精神,用體貼的態度,共創善美的生活。

 

古式婚禮現場熱鬧非凡,大批民眾共襄盛舉。(全聯提供)
古式婚禮現場熱鬧非凡,大批民眾共襄盛舉。(全聯提供)

來傳藝GET婚 喜獲精緻好禮包

6月23日在宜蘭傳藝園區舉辦的古式婚禮,就從八對新人在歷史建築廣孝堂拜別父母開始,穿著大紅喜氣龍鳳掛的新娘接受父母的祝福與叮嚀後坐上黃包車,拋下手中的扇子後由新郎拉車前往文昌祠,在此同時新娘母親要潑出一盆水,潑水的意義並不是說嫁出去就不關娘家的事,而是希望新娘從此幸福美滿,不會被欺負委屈需要回頭找娘家。新娘下車後,一一過火爐踩破瓦片,然後將手中喜糖分送給在場所有觀禮的遊客,跟大家一起分享喜氣。宜蘭傳藝園區也為新人們精心準備好禮包,內有手工繡花鞋、刻上新人姓名代表雙雙對對常相伴的印章與筷子、象徵甜蜜蜜的糖蔥跟手工傳統大餅、代表幸福結好緣的手工皂、還有藝師耗時多日為每位新娘與母親婆婆精心特製的手工纏花頭飾,讓新人倍感溫馨。

 

婚禮禮俗北中南大不同 繁複是為表慎重

隨著時代演進,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明白為何傳統婚禮中有這麼多繁複的習俗禮儀,更不瞭解米篩遮頭、丟扇子、潑水、禮車前面用甘蔗吊豬肉等習俗背後的意義。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傳統社會認為婚嫁是人生一次的大事,一層又一層的繁複禮儀其實是為了表示慎重,且蘊含長輩對新人及子孫的美好祝福。不過北、中、南部婚配禮俗不盡相同,例如結婚時北部不論女方有無身孕皆以黑傘遮頭,南部皆以米篩遮頭,中部女方有孕拿黑傘遮、無身孕以米篩遮。又好比說平埔族是母系社會,從前男生都是被招贅,想要提親談婚事,檳榔是重要關鍵,因此平埔族有俗諺說:「會成不成,檳榔拿進前」,意指若沒有請檳榔,婚事就談不成。

 

宜蘭獨有婚嫁習俗「閃冬」 讓新嫁娘放暑假

這次在宜蘭傳藝園區舉辦古式婚禮,林茂賢教授也分享了全臺灣僅只宜蘭獨有的婚禮習俗叫做「閃冬」。林茂賢說,所謂閃冬用白話說就是「新嫁娘的暑假」,早年考量新嫁娘可能不適應新婚生活,所以在結婚第一年的農曆六月,新嫁娘可以回娘家住幾天放暑假,而且天數是新娘說了算,就算回去十天半個月,男方也不可以催促。

 

古式婚禮回味傳統  具有象徵意義

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在宜蘭傳藝園區以傳統的方式來舉行婚禮,是對台灣常民生活禮俗的回味;古式婚禮舉行的同時,搭配演員演繹破煞等習俗的意義,讓現場觀禮的遊客也一起上了一堂課,在傳承台灣美好傳統這件事情上有象徵意義。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贈送好禮包給新人。(全聯提供)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贈送好禮包給新人。(全聯提供)

傳統婚禮習俗補充

●蓋紅頭巾

  一為遮羞,二為辟邪。

●丟扇子

  拋開過去的壞脾氣與習性。

●潑水

  潑水潑得越高越遠代表與娘家緣分感情越深長;也代表把女兒一生的淚水都灑

  掉,有消災解厄之意。

●米篩遮頭

  擋煞。

●甘蔗掛白豬肉

  有根有葉的甘蔗代表有頭有尾,一節一節的代表有分寸;在轎子或禮車前掛上

  白豬肉可以引開白虎煞,不要侵擾新娘。

●新娘過火爐踩瓦片

  平安吉祥、順利得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