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異樣別怕就醫 避免拖延成癌症

乳房異樣別怕就醫 避免拖延成癌症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腫瘤拖延就醫,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後果。39歲未婚上班族陳小姐,3年多前發現左側乳房腫大,因個性內向,自己尋求偏方,沒想到乳房腫瘤越來越大,最後大至人頭般,直徑長達25公分、重逾5公斤,加上撐破皮膚、血流不止、潰爛且發臭,才趕緊就醫。

  台中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金瑤指出,初步研判該名患者極可能是癌病變,遂立即安排切片與乳癌相關檢查,但檢驗報告卻出乎意料,顯示並非惡性組織;更進一步篩檢淋巴、肺部、肝臟、骨頭也均未發現轉移跡象;而切片的病理顯微鏡報告也無癌細胞蹤跡,其結果可說是相當幸運。

  林金瑤解釋,一般乳癌主要來自乳管和乳葉組織的異常增生不同,但陳小姐的乳房腫瘤較為特別,是從軟組織長出的「葉狀瘤」,其症狀好發於30至50歲族群,大部分屬於惡性,不過,陳小姐病理報告為「腫瘤介於良性、惡性之間,處於癌症邊緣,雖沒發現惡性組織,但已有類似癌細胞分化」林金瑤表示,葉狀瘤多屬惡性,該個案腫瘤如此大卻介於良性、惡性間,十分罕見。

  為求保命,須把陳小姐的腫瘤切除乾淨,以免復發或轉變為惡性腫瘤。乳房中心與整型外科攜手合作,首先徹底清除左側重量超過5公斤的腫瘤,再由整型外科醫師負責植皮及重建,盡量恢復原貌。術後須定期回診追蹤,陳小姐後悔沒有及早就醫,但也慶幸並未發展成癌症,她表示,自己飲食習慣不佳,愛吃辣及油炸食物,將來會力求清淡,學習放鬆,並透過運動及休閒釋放壓力。

  林金瑤強調,許多乳房腫瘤患者在發現異狀時,往往因不敢面對,或因個性保守、擔心化療副作用,尋求另類偏方進而延誤就醫。其實現在的抗癌武器越來越多,只要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存活率相當高,建議女性朋友如果摸到乳房硬塊,務必儘速就醫。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