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藝小工具茶則 讓茶席文化更豐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5 日訊】竹藝與茶葉是南投發達的產業,南投縣文化局近期設計一系列竹藝課程,讓民眾體驗實用的竹藝DIY。這次的茶則製作,不僅能量取茶量,美觀實用,也能增添喝茶的樂趣。

桂竹經過高溫碳燒後,竹片變硬,用鑿子削薄,再用砂紙仔細研磨出光滑竹面,上漆後質感樸實,茶則是茶席文化的配件之一,具有度量衡的作用。

民眾:「泡茶的時候我一定會先把它放在我的茶席上面,然後讓大家看看,我雖然是第一次做,也可以做出名師可以出高徒,可以做出這麼漂亮的一個茶則。」

南投竹藝學會理事長 蘇保宏:「經過高溫的碳化,然後再裁中段比較適合茶則的製作,然後在製作的過程,我們會先用雕刻刀把它打薄,再用砂紙來磨製。」

茶匙取茶不方便,而且會使茶葉品質下降,愛喝茶的人就發明了茶則,搭配茶針將茶葉從茶則撥入茶壺,除了輕巧方便之外,也能掌握茶葉質量。

南投竹藝學會理事長 蘇保宏:「南投是以產茶跟產竹的特色,然後想說利用茶跟竹的文化,把它置入在茶席中的一個角色。」

在茶道中,茶則是茶葉置入茶壺前放置、測量茶量的量具,是茶葉與茶泡壺的媒介,茶文化中,對茶則的審美、尺寸材質越來越講究,一茶一則,讓不同的茶種找到適合的載體,更好地融入茶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