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杯全糖料多手搖飲 三高肥胖找上您

一天一杯全糖料多手搖飲 三高肥胖找上您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冷飲店越來越多,不少人習慣1天1杯,似乎上了「甜」癮,不過,專家指出,含糖飲料非但不能解渴,反而可能越喝越渴,內加粉圓、芋圓、粉條、布丁,熱量高、甜份也高,經常飲用容易肥胖,罹患三高疾病。

  國民健康署107年發布新版「國民飲食指標」,增列「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以每日熱量攝取量2000大卡為例,每日添加糖攝取熱量不宜超過200 大卡,也就是50公克糖。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指出,50公克糖大約是10顆方糖,以國人常飲用的市售700毫升「全糖」手搖飲料為例,「綠茶多多」的添加糖含量超過70公克,熱量約280大卡,珍珠奶茶及烏龍奶茶的添加糖含量超過60公克,熱量約240大卡,只要飲用1杯,即超過每日攝取量上限。如何聰明解渴消暑?國民健康署推出減糖生活3技巧,那就是「喝白開水最好」、「飲料聰明選」、「原味乳好健康」,希望民眾聰明選擇飲品,輕鬆無負擔。

  首先「喝白開水最好」,白開水可以協助體內代謝,並補充流失之水分,建議成人每日飲用6至8杯白開水。國小學童建議至少飲用1500毫升的水,並且分次喝,飲用時小口慢飲。此外運動前、中、後,都應該補充水分,避免因脫水造成身體的不適,如果覺得白開水沒有味道,則可自製無添加糖的風味飲品,如水果茶、花草茶等。

  其次為「飲料聰明選」,購買市售包裝飲品時,多選擇糖含量標示為0者,或挑選天然果汁,林莉茹建議民眾仔細看清楚營養標示與成分,選擇低熱量、低糖量的包裝飲料。至於購買手搖飲料時,應該仔細看店家提供的標示,不要只是順從自己的味蕾,應該養成飲用無糖或微糖的飲料,逐漸降低對於糖份的需求,並減少添加配料。

  最後要提醒民眾的則是「原味乳好健康」,國人飲食中鈣質攝取量大多不足,建議每日攝取1.5至2杯乳品類,一般調味乳都含添加糖,林莉茹建議民眾多選擇原味乳。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