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衝5G商機?學者:恐看得到吃不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6 日訊】好,中國重量級電信業者來到台灣,不過據了解,中共為了爭取5G產業話語權,近年投入重金,布局專利,但屢屢傳出商業竊密、偷取技術等國安問題,引發美國政府高度警戒,專家認為,美國反制中共下,中共5G商轉布局時程計畫,將大受影響,台灣業者也得思考,產業布局。

中國通訊界高階主管來台,找上台灣資通產業,進軍5G,其實中國三大電信商,中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已經砸下1.23兆人民幣,全球1450項5G重要專利,也拿下10%,好提前在2019年下半商轉5G。不過中美貿易戰開打下,專家直指,中共發展5G,不可能這麼順利。

豐銀投顧分析師 翁偉捷:「包含像是(美國)針對中國大陸,高科技產業晶片的一個輸出,另外在技術的一個授權,另外在相關的軟體服務上面,其實都有一些限縮的一個措施存在。所以會造成中國的這些,通訊大廠,包含像是中興通訊、華為集團,在未來的5G布建上面,商轉的時程,是一定會受到一些影響。」

中共透過國家級計畫,布局5G產業,不過專家解析,核心關鍵技術,少了美國技術授權,恐怕寸步難行,即便為彌補關鍵零組件缺口,可能移轉訂單,找上台灣晶片業者、小型基站、微波通訊公司,不過兩岸業者搭橋,卻可能踩到美方底線。

豐銀投顧分析師 翁偉捷:「最主要是在中研院研發5G的過程當中,它相當程度是需要高通的技術支援。那一旦接下來,台灣確定要跟中國大陸去做合作,那會不會引發美國對於,台灣的一些貿易制裁的一些擴大的動作。」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認為,台灣在5G終端產品發展方面,兩岸合作,有市場需求,但台灣關鍵的5G核心網路基礎建設,首先必須考慮,國家安全問題,他也直言,中共主導5G,商機未必吃的到。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 李忠憲:「是不是因為它們(中國業者)走得比較快,將來市場就會比較大?這個部份我是有很存疑的啦。像發生中興的事情,人權的紀錄,還有跟這些設備後門的情形,基本上都滿惡名昭彰的啦。是不是說,是不是可以,真的就可以吃到整個5G,核心網路,這些主要的市場的話,可能還有待觀察啦。 」

近期,澳大利亞政府,預計將基於國家安全理由,禁止中國電信華為,參與該國5G網絡建設競標。此外美國川普政府,正全力封殺,中資投資科技業,中共發展5G,勢必受到阻力,台灣5G發展方向,也或許應該重新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