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病患洗腎管路接錯 台大醫院出面道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6 日訊】上周六,台大醫院爆出誤接洗腎管路事件,今天,院方首度召開記者會並公開道歉。台大醫院承認,的確有誤接管線事實,並且波及六位病患,但追蹤病患血液培養後並無異常,判斷其中兩位病人去世,與接錯洗腎管線無關。此事爆出後,衛福部要求台大三天內提出報告。

高層深深鞠躬,公開道歉,台大醫院上週爆出病患血液透析(洗腎)設備RO水的管路,被護理人員誤接在自來水出水口,為此,院方向病患與家屬道歉。台大醫院強調,發現錯誤第一時間,就追蹤六位被誤接管路的病患血液,之後一周內並無感染,推測後來其中兩名病患離世,與管路接錯無關。

台大醫院醫務秘書兼發言人 王亭貴:「在最短的時間內,我們就請他們,接受血液的培養,那在一周以內,也都沒有任何細菌的感染。這也是我們在新聞稿中,我們一再強調,我們推測這些病人,後來的病情發展,並沒有跟這事件有關的主要的根據。」

台大醫院指出,該名護理師5月25日白天上班,是第二次輪值加護病房,院方推測他是因不熟悉設備導致錯誤,直到26日凌晨值夜班的另一名護理師上班發現後,才做事件通報。院方也調出班表確認該護理師排班情況,排除是過勞失誤。醫院已經成立委員會輔導他,並表示此事由台大負起全責,不會對護理師予以處份。

台大醫院醫務秘書兼發言人 王亭貴:「這絕對不是他一個人的錯,這是整個系統,我們台大,如果要說錯,這是台大的錯,我們會承擔所有的責任。」

為此,全院加護病房的RO水與自來水出口,已經改裝為不同出口,排除再出現誤接情況。全單位的護理人員,也再次完成在職訓練與稽核。後續會依照主管機關指示,在最短時間內提交書面報告,若主管機關調查後認為台大有疏失,院方會負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