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年瓷盤破損 故宮「金繼」技法修復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6 日訊】去年(2017年)7月在故宮南院上展示的日本瓷器─青花柳葉鳥紋盤,因為有350年的歷史,罕見自然破損,盤子一分為三。當時日方決定交給故宮修復,如今過了一年故宮展示修復成果,以日方指定的「金繼」修復方式,在斷裂處紋上金邊,為瓷盤注入新生命,保存價值甚至比原本還高。

故宮的文物修復師仔細端詳,每一個修復步驟,都不能馬虎。

這是去年(2017年)7月,故宮南院所展出的青花柳葉鳥紋盤,是2015年12月故宮向日本大阪東洋陶瓷美術館所借調的文物,有著350年歷史,沒想到發生罕見的自然破損,事後交由故宮修補,以台灣少見的「金繼」技巧進行修補,由於步驟繁瑣,每個動作都得小心翼翼。

故宮助理研究員 林永欽:「這次的修復方式,主要是以日本傳統瓷器的修復方式為主,它主要包含兩個步驟,一個是破片的黏合,再來是黏合部位的描漆跟敷金,主要使用的材料是天然漆。」

經過1年的修復後,當初斷成3片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如今以全新樣貌展現。

主持人:「本次的修復工作,是由日方交由於故宮的修復檢測團隊執行。」

這項日本傳統技法,相當不容易,得先黏著、上漆,再敷上金粉,如今原本的斷裂處,紋上金邊,彷彿賦予了新生命。

故宮博物院院長 林正儀:「很高興完滿的一個,完成這次的修復工作,整個檢測跟修復工作,可以提供未來,相關文物的維護跟修復的參考。」

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長 出川哲朗:「這次以不恢復原貌的修復手法,在美術史上具有重要意義,讓作品誕生全新價值,而且透過這樣的合作,給了彼此一個難忘的友好的牽絆,未來對我們雙方的友誼有很大的助益。」

當初意外的自然破損,雖然讓百年文物斷裂,但經過故宮的巧手修復,如今不只比過去更有保存價值,未來這全新樣貌的青花柳葉鳥紋盤,也將在台灣重新展出,重現在觀眾眼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