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健身潮 三大話題最熱門

國人健身潮 三大話題最熱門(PEXELS)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近年台灣健康意識抬頭,國人越來越重視體態、塑身等議題,健身需求也逐步提高。在這股風氣之下,健身市場自2007年的低迷慢慢復甦。《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觀測前5大健身專板:PTT的Muscle Beach、FITNESS板、Dcard、伊莉、mobile01的健身板,針對台灣健身話題進行調查,了解健身族群都聊些什麼。

3大健身話題

  利用AI自動分群技術,進一步解析5大專版的討論文本資料,萃取出熱門關鍵詞並計算其關聯性,自動分出數個微觀議題。健身族群的討論話題主要分成3大面向,包含:訓練內容、營養攝取、健身房。

  分析發現,健身房、教練等關鍵字出現,代表健身產業的興起,健身族群也慢慢願意諮詢、購買私人教練課程。而網友們為了有效達成減脂、增肌的目標,十分重視健身後的營養補充,而要促進肌肉成長,最重要的營養素便是蛋白質。方便攜帶、食用、吸收的乳清、高蛋白便是健身族群最喜愛的營養食品,不只有補充蛋白質的功效,更有研究指出服用乳清能燃脂、降低飢餓感。

  除了在運動時飲用乳清之外,健身族群也多會對平日正餐的飲食種類有所要求,在健身餐內容物上,需符合高蛋白質、低GI(升糖指數)、低脂等訴求,據觀測資料發現,豆漿、牛奶是除了乳清之外最受歡迎的2個飲品;肉類以雞胸、魚、雞腿為大宗,蔬果的討論度相對於肉類較低;但地瓜、燕麥、麥片也都是討論聲量高的幾種食物,烹飪方式多為水煮。

近來健康意識抬頭,健身市場也慢慢復甦,健身的相關議題也成為網友間的熱門話題。
近來健康意識抬頭,健身市場也慢慢復甦,健身的相關議題也成為網友間的熱門話題。


熱門健身方式 深蹲助長肌肉

  在討論健身項目的文章中,前3名的深蹲、硬舉、臥推被稱為健身界的「3大黃金動作」,能有效增肌並一次訓練多種肌群。深蹲占約4成的討論聲量,無愧於其「力量訓練之王」的美名,因為深蹲會動用到大部分的肌群,激烈的運動製造大量的睪固酮及生長賀爾蒙,這些成分能讓腿以外的肌肉合成得更加強壯,幫助全身肌肉生長。

  此外知名健身網紅——館長陳之漢更曾說出「深蹲救台灣」的口號,也造成深蹲在鄉民之間一直具有很高的話題性。至於排名2、3的硬舉及臥推則分別占了23%及20%,顯示網友對兩者的增肌效果也挺推崇;另外,啞鈴雖名列第4,也占了15%的聲量。

熱門健美部位 網友愛炫腹

  以觀賞性為主要考量下,在鍛鍊的部位討論中,腹肌最為熱門,推測健身族在肌肉展現的期望上,最想要練出一塊塊棱角分明的六塊肌,即鄉民一般戲稱的「炫腹」、「秀肌肉」;而核心肌群雖在所有肌肉群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能維持身體穩定度,免於受傷,也能減少各種痠痛問題,但其觀賞性不若其他部位,排名最末。

  健身之所以普及與網路密不可分,許多網紅、明星都熱衷於錄製健身影片或是發表健身心得,而討論區的健身專板除了提供健身族群交流外,也有利於引進國外新穎的健身觀念。然而從健康的角度出發,未必要跟風網友推薦的飲食或健身方式,找出合適自己的一套健身計畫,諮群相關專業人員做個人化調整,量力而為並能長期維持才是最重要的。

近來健康意識抬頭,健身市場也慢慢復甦,健身的相關議題也成為網友間的熱門話題
近來健康意識抬頭,健身市場也慢慢復甦,健身的相關議題也成為網友間的熱門話題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