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糖尿病 醫師:自我進行血糖監測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6 月 28 日訊】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糖尿病排名第五,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會導致「不可逆」的慢性併發症,醫學中心呼籲糖尿病患,服藥之外,還應該自我監測血糖,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糖尿病是國人常見的疾病,每年有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

奇美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葉美成:「家族遺傳會有關係,還有一些肥胖或長期都沒有運動,不喜歡運動的人,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糖尿病在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如果沒有特別做身體檢查,很難發現自己已經罹患糖尿病。不過有些人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三多症狀,長期控制不良會導致併發症。

奇美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葉美成:「像是腦中風、心肌梗塞,還有末梢神經病變,手麻腳麻這樣子,還有腎臟衰竭。」

一旦檢查出糖尿病,除了服藥外,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改善可以控制血糖,患者也要執行自我血糖的監測。

奇美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葉美成:「空腹的血糖和飯後血糖都是要監測,回診的時候會希望病患把他的血糖數值,帶來回給醫生看,醫生就可以立刻根據他的血糖數值,來做藥物的調整。」

糖尿病患常常因為出現併發症後,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糖尿病,因此「早期篩檢、早期治療」很重要,40歲以上建議每3年篩檢1次,60歲以上建議每年篩檢1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