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復甦強勁 學者:川普成為美中興之主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2 日訊】繼續看到,全球經濟下半年,展望樂觀,減稅政策,讓美國經濟成長,今年上看3%,經濟學者形容,對美國而言,川普改變過往格局,就像是美國的中興之主,預料美國下半年經濟基本面,表現強勁。不過關稅,還有貨幣緊縮,也可能造成全球影響,學者指出,從最近的國際局勢來看,世界經濟版圖,正在重組。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年率達2%,受惠減稅政策,勞動力市場的強勁,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長力道,預計將達 5.3%,是去年同期一倍以上,今年全年GDP有望達3%,這也是美國自2005年以來,首度出現,最強力的經濟成長,不少經濟學家也相當吃驚。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我想美國經濟,正在強勁的反彈,當然這個涉及到就是說,川普上來了以後,政策開始發揮它的功能,尤其是減稅方案,華爾街裡面的人,尤其是生意人,對他的這個向心力大增。」

彭博經濟學家李嘉東納預估,美國第4季GDP,將比去年同期擴張2.8%。可以說,美國正成為全球經濟火車頭。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短期來講的話,美國的經濟,如果它的金融面能夠穩住,他們的這個基本面能夠往前衝,那川普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就是美國的中興之主。」

學者殷乃平形容,美國正停止過去多年的對外輸血,要求互惠公平,不過變數方面,貨幣緊縮,還有關稅,可能造成不利影響。

而根據「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衡量美元對主要貨幣表現,今年第二季,該指數上漲5.1%, 表示美元升值、資金逃離新興市場,阿根廷、土耳其,貨幣劇貶,東南亞泰國、印尼,大幅調高基準利率,人民幣則是反轉走貶,是否出現大規模金融危機,有待觀察。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如果有一些國家他們的金融環境比較脆弱的話,可能有些國家,就會出現了金融危機。換句話說,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整個世界的政治跟經濟的板塊,正在重組,全部都在變,它的狀況有點像是20世紀,1900到1930年,整個世界的重組一樣。 」

學者預期,美國、歐洲、亞洲、非洲,政治經濟走向多元分立,21世紀國際版圖,正加速變化,預料將可能呈現,與上一個世紀,截然不同面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