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下田體驗收割 推廣食農教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2 日訊】屏東縣的南榮國中在學期末,就會安排學生收割自己種了四個月的稻米,讓他們感受耕作的辛苦,也學習懂得珍惜食物,第一次體驗割稻的學生,在烈日當中雖然汗水夾背,卻都樂在其中。

指導老師 潘睿敦:「刀子要跟著自己,你才能控制力道,你如果跟著刀子割著外面的話,你沒辦法控制力道,你會這樣,你這樣劃出去,會劃到隔壁的人。」

經過指導老師一番說明,學生們接過手套,拿起鐮刀,動作俐落,開始收割親手種的稻穀,3個班學生耕種6分地,第一次體驗割稻,雖然在烈日當中,學生卻都很開心。

學生:「(第一次割嗎?)對,第一次,出生第一次」

學生:「第一次割,然後很開心,就是一個經驗,然後也知道農民很辛苦。」

指導老師 潘睿敦:「我們把學生帶進這塊農地裡面,我們教育的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工作,讓小朋友知道食物從哪裡來,這是最基本的,就像從食物裡面也可以將生命教育帶進來。」

使用自然農法的稻作,經過四個月的成長,稻穗粒粒金黃飽滿,成群的麻雀也忙著在稻田裡覓食,農作教學課程,教導學生友善大地與食安的重要性。

指導老師 潘睿敦:「也是在教育小朋友,不見得一定要化學的東西才可以種活它,我們的農業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你要用很快速的模式去把成果呈現出來」

魚丸、五花肉絲、艷紅蝦米,一鍋滿滿十幾樣配料的割稻飯,收割後為了感謝親朋好友的前來幫忙,農民們就會在田間休息一起吃飯,也就是大家所稱的割稻飯

學生:「開始自己插秧,也覺得很辛苦。 然後現在可以享受自己所種的飯湯。」

學生:「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不能浪費米飯要把中午的午餐吃光。」

屏東南榮國中校長 張顥騰:「 可以體會說在農忙的時間,那農夫在田裡的生活是怎樣,也安排他們在割完稻之後,有一個農家收割飯的這樣的體驗。」

學校透過多元化學習教育,讓學生不只會讀書,也能體恤農民的辛勞與學習到生活的技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