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聽力退化別放棄 北榮研發APP復健聽力

長者聽力退化別放棄 北榮研發APP復健聽力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60多歲洪姓阿嬤患有重大聽力損傷,申請助聽器,回診時,認為效果不好,經醫師詳細詢問使用狀況,才發現她平時沒有配戴助聽器的習慣,與人講話之前才拿出來戴,以致遲遲無法適應。在醫師建議下,天天使用,並配合聽能訓練APP,有效改善聽辨能力,與孫子溝通時,不再「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

  國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超過300萬人,保守估計,其中聽損人口超過100萬,因為聽力不好,進而影響溝通,造成社交障礙,不少人更因情緒低落,造成心智能力提早衰退。台北榮總研發出聽能訓練APP軟體,結合輔具使用,讓有聽力問題的患者可隨時隨地訓練,不需常常到醫院,在日常生活即可隨時隨地輕鬆反覆進行聽力復健與訓練。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主治醫師黃啟原指出,這項聽能訓練APP,蒐集了國人生活常用的字詞及句型,建立不同題型音檔題庫,供聽損者練習作答,在聽了聲音後,點選答案,可從分數瞭解聽辨能力的變化。此外,聽損者還可選擇不同背景噪音,而螢幕上也會顯示讀唇影像,輔助復健,黃啟原說,透過手機直接播放音樂,藍芽耳機、或助聽器藍芽設備,都可以反覆練習。

  黃啟原以托福聽力來比喻聽損,對於輕微聽損或於戴上助聽器的民眾來說,就可以聽到聲音,但可能無法分辨對方說些什麼,這就像是參加托福聽力測驗,可以聽到英文,卻聽不懂內容,透過這套APP,聽損病人可藉由不斷練習來增進聽力,改善生活品質。

  黃啟原指出,隨著醫療日新月異,助聽器越來越進步,不過,有人使用後,尤其在在吵雜環境下,聽覺辨識力更會大幅下降,除了必須每天配戴,建議搭配聽能訓練APP,加強助聽器的功能,才能有效與人溝通。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