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衝擊壽險業? 顧立雄:匯率風險較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3 日訊】繼續看到,金融市場除了台股之外,壽險業最近的匯損壓力,格外沉重,總計八家壽險業者,第一季帳面 未實現獲利金額(未實現損益),大幅減少,不過金管會顧立雄表示,相較利率升值來說,匯率風險,對壽險業來講,才是影響最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資本市場論壇,不過不說不知道,近期美元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下跌,國內的八大壽險公司,國泰人壽、南山、新光、富邦等業者, 今年第一季的「未實現損益」,減少了4900億元,債券評價再下跌,金融業,真的得繃緊神經。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壽險的,它們持有的這些(債券),都是會以長期,甚至持有到到期為止。現在最多就是說,也會有一個公允價值評價的一個問題,所以這個只是呈現一個帳面上面的一個波動,但對於它們如果還是持有到期的話,我想這個影響不是很大。」

保險局統計,去年新台幣升值8%,淨匯損高達1761億元,不過最近截至五月底,新台幣兌美元貶值0.44%,壽險業還是呈現淨匯損,金管會顧立雄認為,匯率風險,才是大問題。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現在來看,當然還是在匯率的風險,相應來講是比較高,因為它們(壽險業者)一方面要付出避險的成本,另外要因應升值貶值的壓力。所以一方面有時候,你看台幣快貶值了,好像看起來應該可以,減少這樣子的風險,可是事實上不是啊,因為它避險的成本,還是在那裡啊,還是在那裡,但是現在看起來,整個RBC(資本適足率)的狀況,我想應該都還不錯。」

市場波動造成出口商,金融業避險壓力可不小。人民幣週二早盤持續重挫,貶破人民幣6.7元兌1美元關卡,創近11個月新低,新台幣匯率,週二盤中大貶超過1角,暫收30.624元。

此外台股的部分,明年1月19日,週六補班日,顧立雄受訪時透露,已經跟券商公會溝通,確定明年補班日,不會開盤交易,技術性問題,也將著手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