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共產時期法官 波蘭堅持司法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5 日訊】波蘭政府表示,許多法官都是共產黨執政時期留任至今,因此司法制度和法官都需要徹底更換。波蘭政府認為,對波蘭來說,這才是真正的好事。不過,好事多磨,週二開始的司法改革遭遇阻力。

波蘭總理 莫拉維茨基:「每個歐盟國家都有權,根據自己的傳統塑造法律系統。」

週二,波蘭政府批准生效一項新法律,波蘭最高法院法官的退休年齡由70歲降到65歲。73名法官中,約四成需要退休,但可以向總統杜達提出留任申請。

反對波蘭司法改革的最高院首席法官格爾斯多夫,今年65歲,週三應該是她退休後的第一天,但她仍然到最高法院來上班。

週三,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在歐盟議會上為自己政府的做法辯護,他說,通過司法改革,可以清除那些在共產黨執政時期被任命的法官。

歐盟認為波蘭的這一做法破壞了司法獨立,因此週一對波蘭進行了侵權訴訟,如果所有成員國都支持訴訟,就將取消波蘭在歐盟的投票權。

但預計訴訟無法成功,因為匈牙利已經表示支持波蘭。

波蘭外交部長恰普托維奇表示:「時間最終會證明我們是對的。」

新唐人記者 王羽音 宇微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