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霸凌還是草莓族?超過五成菜鳥兩個月內閃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5 日訊】菜鳥難為!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許多上班族當新人的時候,都有被欺負的經驗,有半數的人適應不了,兩個月內就會離職,還有30%的人一個月內就會逃跑。新鮮人分享經驗,一位陳小姐就說自己體型較胖,卻因為沒辦法搬重物,被主管罵中看不重用,根本是職場霸凌。

新鮮人初入職場,眉角真的很多,第一份工作在量販店擔任理貨人員,姜先生因為搬貨時哼了幾句歌,才做一天就被主管辭退,讓他相當錯愕。

求職者 姜先生:「那個環境因為是自己一個人工作,可能會顯得比較無聊,所以我自己本身又滿喜歡唱歌的,這就是人生。」

22歲的陳小姐也心有戚戚,菜鳥原罪,連身材都會被攻擊,在電子廠工作工時超過12小時,被要求搬重物,手臂拉傷還要被主管嘲諷。

求職者 陳小姐:「他們可能就覺得說,胖就是力氣比較大,然後就會說人那麼胖,怎麼那麼沒用,久而久之心理上還是滿崩潰的。」

畢業求職潮來臨,人力銀行調查發現,46%上班族當新人的時候,有被刁難經驗,理由不外乎太菜、太出鋒頭、捲入內部鬥爭;一旦不適應,51%不到兩個月就會離職,30%一週內就逃跑。此外,45~50歲求職者,也是一個月閃離的高風險族群。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一方面他自身有一些資歷,覺得條件還不錯,第二方面可能是他二度就業,對於新的這樣的一個職場,可能不能適應心生膽怯而離職。」

算一算,年資8.5年的上班族平均會換4次工作,另外壓力太大也是問題,通訊軟體逼人下班還得工作;74%上班族有公務群組,半數人被迫要加入。剛到職的新人如何兼顧隱私和工作,恐怕才是最難課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