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 從遊戲中體會漢字奧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9 日訊】為了讓民眾對傳統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與新唐人電視台合作,舉辦悠遊字在半日學堂活動,課程中藉由漢字教學,以有趣的文化故事,帶出生命教育及品德教育,並以趣味闖關的方式,啟發孩子對漢字的喜愛與生命的關懷。

小朋友有活力的展現自己的隊呼,接著開始一關一關的闖關遊戲,有的要合力拼出甲骨文,或是將拆開來的漢字合併成完整的字,雖然開始有些不熟悉,但透過老師的提醒與夥伴之間互相合作,很快的都完成任務。

小朋友:「最困難應該是那個生肖配對的,因為就是覺得很難,最大的收穫就是學到很多漢字。」

小朋友:「文字拼拼看,(為什麼?)他要拿漢字來拼,那個最難。」

小朋友:「我學到甲骨文,甲骨文那個像河的是水。」

學生家長 王小姐:「我覺得參加這個活動滿有意義的,因為其實小朋友在之前,就有接觸到悠遊字在這個影片,小朋友對這個(認識漢字)也是滿有興趣的。」

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一向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這次與新唐人「悠遊字在」團隊合作,舉辦半日學堂活動,透過生動有趣的闖關遊戲,讓孩子一窺漢字的奧秘。

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副總幹事許書凡:「像新唐人,他們透過這樣一個悠遊字在的活動,讓小朋友認識中國傳統文化,當然最重要的也是透過這個活動,去傳達品德教育的重要性。」

幼教老師 魏淑芬:「我覺得有這樣的活動滿好的,就是說他是有系統的帶小朋友,去認識這些文字,然後讓他從聽、從玩當中,然後對中國字有更深刻的體會。」

許書凡說,品德教育可以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傳達,而「悠遊字在」正是一套,傳達生命教育及品德教育的最佳教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