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出勤遇危險 賴香伶:勞工可行使退避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0 日訊】颱風瑪利亞來襲,北市勞動局今天(10日)上午前往主要工地進行防災勞檢,針對圍籬、鷹架等設施,是否依規定加強固定,避免颱風時吹落傷及勞工與路人。而颱風期間勞工出勤如果遇到危險,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勞工可行使退避權拒絕出勤。

瑪莉亞颱風直撲台灣,北市勞動局與勞檢處展開防災因應,就北市主要大型工地展開防災勞檢,包括鷹架帆布綑綁、外側圍籬固定、地下室防淹水等措施,是否依照規定預先防範。

北市勞動局長 賴香伶:「因為我們看到非常多強風豪雨來的時候,是鷹架倒塌以及圍籬的倒塌,不幸傷及路人那如果嚴重的話,對工地整個整備安全體系,都會造成一些風險,所以今天我們啟動再次安檢,提醒事業單位,以及工作現場勞工朋友,能夠注意自身安全之外,也把相關硬體方面的安全能夠做到最到位。」

北市府上午宣布下午四點停班停課,賴香伶表示,距離下班一小時的工資,雇主可以不給付,但希望雇主能給付全日工資。另外,颱風天如果必須出勤,包括像是外送員遇到危險,可要求不出勤。

北市勞動局長 賴香伶:「只要是地方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那勞工不管是你的居住地,或是你的工作地,或你行經的縣市,有任何一個地方宣布停班課,你是可以不出勤,所以我是希望特別是外送部分,第一個台北市一定是希望強力的禁止,颱風天叫外勤外賣甚至外送,這是第一個希望強烈禁止,雖然法無明訂,但是台北市會希望這部分,我們會用職安法的方式,嚴格要求事業單位。」

如果勞工被要求加班,賴香伶表示,雇主應該提供必要防護措施,與交通津貼,或相關交通設備,確保勞工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