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出汗學問多 考驗新陳代謝調節

人體出汗學問多 考驗新陳代謝調節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今年還沒到端午節,台北已經飆破38度,烈日當頭的高溫讓許多人走不出冷氣房。對於難忍酷夏考驗的人,排汗太多、太少也成問題,這讓我們不禁想要問,排汗對於人體有什麽功能呢?如果都不出汗,對身體的影響是好還是壞?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排汗有兩大功能:(一)自體調節溫控、(二)代謝人體不需要的廢物。出汗是身體自主性新陳代謝的一種表現,沒有辦法靠人的意志去左右,也就是說,明明天氣很熱,卻控制身體不要出汗,這是辦不到的。

  當身體太熱,體內就會以排汗的方式來調節溫度,這也與人體交感、副交感神經自我調控有關。曾德朋解釋,這是老天賜給我們的武器,一個自我保護的機制。一旦身體很熱時,若沒辦法藉由排汗來調降溫度、散熱,那麼身體是會出問題的。所以,就算人長期待在冷氣房也不可能不流汗,空調會對皮膚做一點點的收斂,在冷氣房還是會排汗,只是處在一個恆溫的狀態下,身體比較不會出現大出汗、小出汗的狀況。

  曾德朋表示,如果長期不出汗,汗液中所含的水分、尿素、尿酸、胺,還有皮脂腺的油脂會卡在我們皮膚的表層,長期堆積在皮膚上將產生毒素,增加所謂的「自由基」,這對身體的老化、免疫有一些負面的影響。人體必須經由排汗來代謝這些廢棄老化的物質,也順道把表皮層不需要的油脂一併帶走。

  此外,排汗本身對於皮膚表層菌落的平衡也扮演一定的角色,健康的肌膚平時都存在許多的菌落,排汗在降溫同時也調節皮膚本身的PH值,正常的肌膚大概是屬於弱酸性的PH值大約5.4至5.5左右;若沒有適當的排汗,也會影響到我們皮膚的PH值。

  曾德朋警告,如果不能即時的排汗,有可能造成二度傷害,像是毛囊發炎或是體內溫度無法調節,嚴重的時候就會中暑。中暑的成因,可能是突然的高溫,以致身體排汗的調節機制來不及反應,而未能達到體內溫度的平衡。如果中暑該怎麼辦?當然一定要先降溫!像是到陰涼的地方補充水分。針對中暑,許多民眾會尋求民俗療法「刮痧」來緩解身體不適,曾德朋認為中暑可能造成體內乳酸的堆積,刮痧可以幫助淋巴系統的循環更好,且刮痧不僅對溫控的調整有幫助,也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的循環。

  既然排汗是人體遇熱的自然反應,那麼會有人是無法排汗的體質嗎?曾德朋提及,無法排汗只會發生在非常少數人身上,分為先天性的也有後天性的,比如有些人罹患魚鱗病、硬皮症等先天疾病,至於後天性可能是與癌症做放射線治療有關,有可能在治療中把汗管破壞掉了,因為皮膚委縮,使得局部沒辦法流汗。此外,像是神經受損,像小兒麻痺、癱瘓這類的病患,也可能導致全身性或局部性無法流汗。也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得了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或得到惡性腫瘤等,都會影響到流汗的多寡。

  最後,曾德朋強調,每人一天至少要喝足2000c.c.的水,水分的補充是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為自己不怎麽流汗就不喝水,或者是流了一大堆汗後不補充水分這樣也不對。對於流很多汗的人,建議盡量用溼毛巾趕快把這些汗擦乾,不要讓汗液滯留皮膚過久,以免造成皮膚菌落的不平衡,破壞皮膚的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