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衝擊 大陸或現新一波撤資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0 日訊】隨著中美開始互相加征關稅,中國大陸很多依賴對美出口的工廠受到嚴重衝擊,訂單減少,處境艱難。這促使港商、台商等考慮加速從中國大陸撤資,轉往東南亞。分析認為,隨著貿易戰加劇,中國大陸可能出現新一波的撤資熱。請看報導。

7月6號,美國開始對從中國進口的部分商品正式加徵25%關稅,涉及商品總額約340億美元,包括電子零件、汽車部件等。中共政府則對從美國進口的大豆、豬肉和棉花等商品加征關稅。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

雖然目前的貿易戰只涉及部分商品、額度佔中美經貿總額的比例也不大。但這已經讓中國大陸的一些工廠受到衝擊,尤其是那些以向美國出口為主的工廠更因為訂單減少陷入困境。這迫使在中國大陸投資建廠的部分台商、港商,包括來自日本、韓國等的廠商開始考慮加速從中國大陸撤資,將工廠遷往緬甸、越南等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些企業大部分都是在中國生產、外銷的,外銷為主導,主要是銷往美國。現在看來,中美貿易戰一起,中國對美國出口要削弱,甚至會大幅度減少,這樣的話這些公司馬上就看到,它已經沒什麼希望、沒辦法再繼續發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談到,早在幾年前,中國大陸通貨膨脹、工資上漲,失去了原有的勞工成本優勢,再加上人權、環保、中共對外資的各種限制、對外匯匯兌的限制等諸多問題,導致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惡化。從那時起,一些外企就已經開始從中國大陸撤資。

謝田估計,如果此番中美貿易戰繼續加劇、進一步擴大的話,外資撤離大陸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最近在外匯管制上也更加嚴厲,外商企業很難把它們的利潤匯到中國之外,這也會加速外資的逃離。所以最近的撤資,可能是新一波撤資熱的開始。」

以台商為例,目前,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兩岸經貿關係仍然很緊密,大陸也是台灣的最大出口市場。據台灣方面估計,2017年有近5萬家台商在大陸投資。中美貿易戰的爆發,無疑將使很多台商受到衝擊。

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 高為邦:「製造業會從中國出走,是必然的後果。因為很多外商或者是台商在中國的製造業,在這個時候出口美國的話,當然美國加了稅之後,這個成本增加了。所以美國的買主也立刻通知這些製造廠商停止出貨,這是必然的。」

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表示,這樣的後果對中國大陸會很不利。不光會影響中國大陸的GDP增長,更主要的是會帶來失業潮等,對社會造成衝擊。

高為邦談到,對於台灣來講,政府應該盡快鬆綁外來勞工政策,讓這些在大陸陷入困境的企業能夠回到台灣本地,否則這些台商自然會將在中國大陸的工廠遷往東南亞國家。

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 高為邦:「這場貿易戰不會很快就停止,中國(中共)也開始報復,川普也講了,下一步可能是2000億(美元),所以這個貿易戰看起來時間不會短的。」

除了台灣之外,香港、日本、韓國等在中國大陸設廠的一些廠商也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考慮從中國大陸撤減生產規模,轉移到東南亞「避難」。

香港《東網》報導,有香港玩具商表示,今年上半年出口到美國玩具的比例已從五成降至一成。面對貿易戰愈演愈烈,為求自救,已計劃將東莞的廠房遷往越南或緬甸。

報導說,日本業界擔憂,日企或被迫把在中國的生產線轉移到東南亞。而韓國則有學者敦促政府減少對華投資、出口的依賴,進行產業重組。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謙 李智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