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開打 中共面臨40年來最大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0 日訊】中美貿易戰打響了第一槍。日前,美國如期對中國產品加征340億美元進口關稅後,中共也做出了同等量的報復回應。不過專家認為,在這場美國要求公平貿易的戰爭中,中共將面臨40年以來最大的危機。

7月6號,華盛頓對價值340億美元的800種中國進口產品,加徵25%的關稅後,北京也對545項美國產品徵收了同等量的報復性關稅,涉及農產品、汽車和水產品等。

在美國貿易代表多次訪問北京,企圖尋求通過對話,解決知識產權竊取及貿易不公無果後,貿易戰最終如期開打。

美國總統川普說,這只是開端,之後還會根據需要,可能對價值幾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而且只針對中國。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川普如果把這個貿易戰打下去的話,那中國可能就打回40年前,到今年的1月1號整整40年整,美國給中國提供了源源不斷、40年不斷的美元外匯,讓中國崛起了,如果沒有那些美元,中國現在不可能喊崛起,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

大陸金融學者 何軍樵:「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一次挑戰,也是最重大的危機,它的挑戰超過了89年以後西方各國對中國(中共)的所謂制裁。」

作為經濟晴雨表的股市,面對貿易戰衝擊,在中美兩國的表現可謂冰火兩重天。美國股市繼續之前的漲勢,達到最高點,而中國,除了人民幣繼續此前狂瀉的之勢,股市方面儘管出現過小幅上揚,但最終還是因無法站穩,繼續著此前的跌勢。

《華爾街日報》報導形容,此情景令人想起2015年之夏的那一次股災,但現在的局面看來更為惡劣,因為拋售潮由機構投資者拋售最受歡迎藍籌優質股帶動,穩步下走。

更具戲劇性的是,被中共認為最能對付中美貿易戰的核武器---美國大豆,不但沒有受到最近貿易戰的影響,5月大豆出口金額還幾乎翻了一番,反而成了減少美國貿易的主角。

大陸金融學者 何軍樵:「美國的經濟一枝獨秀,如此的好,在全世界來講也都是了不起的經濟奇蹟,最終還是得益於美國的政治制度和軍事制度。中國的經濟奇蹟是建立在虛幻的泡沫之上的,而美國的經濟奇蹟是建立在真正的高科技的增長之上的,所以這個差距是非常大的。」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撰文認為,對抗中共成為美國公眾及執政黨的共識,原因有三,一是由於中共的意識形態與美國背向而行,美國已經認識到以前的對華政策失敗;二是中共加入世貿後,導致美國工人失業;三是中共的不公平競爭,侵蝕了美國的利益。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表示,在當前大陸實體經濟一片蕭條,高科技不能自主,失業問題無法解決,人民幣貶值,股市面臨崩盤,房市泡沫面臨破裂的大背景下,中共如果執意打貿易戰,給中國帶來的只有災難。

大陸金融學者 何軍樵:「在未來一年到兩年的時間中國的經濟只會惡化而不會好轉,所以一方面中國人民要做好勒緊褲帶的準備,另一方面對中國(中共)政府也是一個嚴厲的考驗,實行憲政民主法治保護人權的道路,徹底的融入世界自由經濟體系,中國能夠抓住這個機遇的話,中國還可以獲得新生,如果依靠俄羅斯背靠背的戰略,依靠中亞九國形成一個封閉式的局域經濟區域,我認為中國經濟支撐不了多久。」

在遭到歐盟拒絕後,目前中共還寄希望在世貿組織WTO中與各國一起對抗美國。不過業界認為,不只是中共自己違背對WTO的承諾造成目前局面,川普放出風聲不惜退出WTO,更使得中共無路可走。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