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國師胡勝正辭世 蔡英文表達哀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1 日訊】國內知名國內財經學者,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10日傍晚病逝台大醫院,享壽78歲,消息一出震撼學術界,他原本被看好有望接任中央銀行總裁,但近年來身體狀況不佳,讓財經界痛失一位敦厚大老。

已故中經院董事長 胡勝正 (2016.8.2):「我們是國家的智庫,我們沒有顏色。」

爽朗口吻,溫和談吐,對經濟有獨到見解,但這樣的情景,未來再也看不到了。知名學者胡勝正,7月10日傍晚,病逝臺大醫院,享壽78歲,總統蔡英文得知消息後,感到相當悲痛不捨。

已故中經院董事長 胡勝正 (2016.8.2):「創新,區域整合,再加人口老化,問題的解決。那我講解決這三方面的問題的話,那麼我們還有第二春。」

胡勝正,不避諱褒貶時事,也常對政策提出看法,胡勝正擔任中研院院士、中經院董事長、央行常務委員,也當過金管會主委、經建會主委,是國內重量級財經大老,更是民進黨重要智庫之一,返台服務前,長年在美國普渡大學教書,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回想當年情景。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我在1985年到1989年剛好在美國普渡大學念博士學位,那老師剛好就是那邊的教授,包括華人跟白人、美國人,其實有三分之二不是找他當指導教授,就是找他當考試委員。」

王健全說,胡勝正為人謙和,學養敦厚,對學生從來不惡意刁難,樂於指導,是當時普渡大學出了名的好教授,近年還曾被視為中央銀行總裁接班人選,不過兩年前,胡勝正身體狀況,其實就開始亮起紅燈,還因為腸胃疾病,大病一場。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他其實做事不會強,不會強出頭,比較著重在協調、整合,所以他個人應該是一個有人稱呼他叫外方內圓的人,他對外面其實是有他的立場跟堅持,但是對同仁,對自己的要求很高。」

講到激動處,不免哽咽惋惜,胡勝正晚年熱衷學術,許多經濟研討會上,都能看見他的身影,中經院表示,為悼念胡勝正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設置靈堂,7月12日中午起開放各界前來悼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