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伶:居住地放颱風假 勞工可不到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1 日訊】雙北放颱風假不同調,引發混亂。針對家住新北市、工作地點在台北市的勞工,是否可主張不到班,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今天(11日)上午表示,只要是居住地與通勤地放颱風假,勞工得以主張不出勤,而雇主可以不給付當日薪資,但不得藉此 懲罰勞工。

雙北生活圈被颱風假打亂。北市勞動局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風災出勤規定,局長賴香伶坦言,自己家人對雙北放假不同調,都有質疑。

台北市勞動局長 賴香伶:「我相信這次有一些大家的抱怨,包括我們自己家人,都有類似感受,所以是不是說共同生活圈,當時在要放入考量放假標準的時候,指的是家庭生活,還是企業經營的實際的調度配比,還有包括交通的部分,這三個我覺得就是這次我們可以總體來想。」

局長賴香伶表示,勞工只要是居住地與通勤經過縣市放颱風假,可主張不到班,雇主可以不給付當日薪資,但不能以此扣全勤,或要求抵特休假。如果勞工同意颱風假出勤,雇主則應該給加班費,但目前並無明確規範。

台北市勞動局長 賴香伶:「如果雇主希望你來,經過雙方協商同意了,勞工來了,能夠宜加給工資,這個宜加給,基本上我們的看法是希望,應該要加給一日工資,或用加班費的計算來多給,而不是只有宜加給津貼,但目前這個在法規上就是沒有明訂。」

賴香伶表示,颱風假並沒有明訂在勞基法當中,對於要不要上班,應該由勞資雙方協商,如果雙方沒有共識,才回歸相關法令判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