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五種語言 泰國足球少年助洞穴脫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1 日訊】受困睡美人洞的泰國足球隊,在昨天(10日)全數平安脫困。由各國菁英組成的搜救隊,在救援過程中與足球隊的溝通,全靠隊上一位會說英語的少年阿杜。阿杜出生於緬甸,6歲時被父母送到泰國讀書,會說五種語言,在這次的救援行動中,立下了大功。

受困泰國清萊睡美人洞的12名足球隊員與教練,在昨天(10日)全數脫困。由各國菁英組成的救援隊,順利完成這場高難度救援。過程中,搜救人員與足球隊員的溝通,全靠隊上唯一一名能說英語的少年阿杜(Adul Sam-on)。

阿杜在足球隊被英國潛水員發現時,很有禮貌地即時說明,他們需要食物,並問潛水員他們待了多久,為後來的救援行動奠定基礎,功不可沒。

據外媒報導,現年14歲的阿杜,出生於泰緬邊界的緬甸佤邦自治區,在6歲時為了脫貧、躲避戰火與毒品,被父母送到泰國北部,由教會撫養,屬於無國籍的少數族裔。獨特的身世,讓他會說泰語、緬甸語、中文、英文和佤族語等五種語言。他熱愛足球,學業成績出色,在學校享有免學費及午餐費的待遇。

阿杜是家中5個手足中,唯一能到泰國讀書的孩子。在受困期間,父母除了寫信感謝教練外,也不忘提醒阿杜,從洞穴出來後,一定要向每一位伸出援手的人道謝。

足球隊員就讀的Mae Sai Prasitsart學校,掛起一面橫幅,標題是「你永遠不知道何時需要說英語」,加上少年們的照片,以及與英國潛水員的對話內容,提醒學生學習英文的重要性。

Mae Sai Prasitsart學校 老師 Francois Lamontagne:「我很自豪。我真為那些能用英語回答的孩子感到驕傲,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製作這個橫幅的原因。」

足球隊員在受困期間,平均每人掉了2公斤體重,脫困後立即被送往醫院隔離治療,身體與心理的恢復狀況良好,預計還要觀察一個星期。

Mae Sai Prasitsart學校 老師 Francois Lamontagne:「他們又回到了陽光之下,回到了光明之中。從黑暗到光明,這是我下一個橫幅要傳達的概念。」

學校師生正準備迎接足球隊回校,校長彭蘇萬(Kanet Pongsuwan)表示,不會把責任歸咎給少年,他們是災難的受害者,不必參加下週的考試,學校會協助少年們,跟上進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泰國足球隊小將獲救 FIFA邀看比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