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世代就業惡夢 人力銀行:失業低薪窮忙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2 日訊】39歲以下的30世代,是職場準備高升的青年世代,但主計總處數據顯示,20到24歲,失業率高達11%,是平均失業率的三倍之多,而30歲以下,超過一半收入低於三萬,人力銀行表示,失業、低薪、窮忙,彷彿成為30世代的就業惡夢。

餐飲業員工 Leo:「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是,好的,需要的日期,好沒問題,那有需要餐點的部分嗎?」

23歲的Leo,從事飯店業外場工作,起薪26K,每天工作11個小時,勤奮工作四年多,但薪水只有微幅提升。

餐飲業員工 Leo:「四年多下來,也大概加了一千元左右而已。從原本26K變成27左右。基本開銷付完之後,其實已經幾近於月光,只好利用下班時間,看是透過外送送餐,或是說一些兼職,增加自己額外六千到七千元收入。」主計總處數據顯示,20到24歲,失業率高達11%,是平均失業率的三倍之多,而30歲以下,超過一半(51.79%)收入低於三萬。人力銀行調查,30世代,初入社會第一份薪資為25930元,有6成8認為,起薪低於行情。近四成(38.22%)工作至今不曾被加薪。

科技公司業務助理 謝小姐:「第一句是Guten Tag,這個是德文中的你好。」

但國立大學歐洲語文學系畢業的謝小姐,已考取雅思、法文檢定、西語檢定三張語言證照,憑著優秀的外語能力,進入社會第二份工作,薪資就突破32K。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擺脫低薪,現在三十世代上班族朋友,他們的選擇,第一個,有五成的人是透過進修,這個是比例最高。」

人力銀行表示,過去加班被視為薪資外的額外補貼,但現在擁有技術專業,創造的效應,遠大於加班,鼓勵上班族,透過進修上課或是考取證照,提升薪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