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歷史連結方式!呈現屏東泰武鄉雕刻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屏東泰武鄉,從日治時代就是知名木雕村,被多位人類學者稱讚過,百年來,雕刻可以說是這個排灣部落最重要的技藝,屏東縣府特別與泰武鄉公所聯合在原民文化會館,展出典藏的工藝作品,以歷史連結方式呈現,別具意義。

展覽場上展出泰武鄉歷代木雕作品,從早期的高枝珍作品、高富村的石板桌椅、沈萬順的排灣族公主,還有近幾年透過競賽脫穎而出的沈安日,到當代七、八級生蔡子傑,對88風災記憶的創作,木雕幾乎成為部落記憶文化的載體。

雕刻家 沈安日:「會把狩獵回來的獸骨,掛在石牆上面,是我的構思跟創作理念。就是因為有了分享,才會這麼美好,這麼互相,這是我們當初部落最美好的文化價值。」

原民處處長 伍麗華:「讓這個一個部落一百年,它從一個大師傳統的木雕,一直傳承到國小都沒有斷,那我覺得這樣的一個傳承,其實會給我們這個土地,或者是其它的原住民部落,會有一個很深刻的反省。」

以歷史連結方式,訴說排灣族木雕代代相傳,除了日治時期大師級的沈秋大,高枝珍等人,14件作品,件件細緻生動,也記錄了對家鄉的情感與文化。對於父親的遺作保存完整,邱春福相當感動。

雕刻家邱德省之子 邱春福:「(邱德省)所做的木雕,大概跟我們原住民的習俗的婚禮、聘禮有關,感慨萬分,也是相當的高興,因起碼有人這麼保護我爸爸的遺作。」

原住民的故事除了吟唱在古謠中,也刻畫在木雕上,主辦單方希望透過展出,讓更多人了解工藝故事與雕刻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