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怕被中連累 經長:今邀產業商量對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3 日訊】貿易戰局勢升溫,經濟部長沈榮津透露,今天中午邀請機械機具、電子電機同業公會等業者,了解產業面受影響程度,並商量對策。有經濟學者表示,貿易戰對台商確實造成衝擊影響,不過長期而言,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完整,也可望降低紅色供應鏈的競爭壓力。

美國端出第三波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額外關稅,經濟部今天,邀集各大公會業者,包括手工具業者、機械機具、車輛、自行車、電子電機同業公會、顯示器、印刷電路板公會、紡織業者,了解產業受影響程度。

經濟部長 沈榮津:「大概我準備今天中午十二點,來聽聽我們這些產業界的看法,可以看到340億、160億元,到最後第三波是2000億,所以整個的部分,是隨時都在變化。然後必要的話我們要研擬因應措施。」

沈榮津表示,初步判斷,台灣機械工具機、晶圓產業,多出口中國大陸,影響尚小,但得關注後續發展。

經濟部長 沈榮津:「中國製造來說的話,大概還是在談機械跟智慧製造這一塊,但是呢這裡面廣義的不只硬體,還有軟體,還有解決方案。我們了解的大概現在是以內需市場為主,所以以目前呢,影響不大。」

貿易戰台灣影響層面,星展經濟學家馬鐵英認為,台商中國加工出口,難免波及,不過外資與台資企業可能將供應鏈,從中國轉往它地,加上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完整,不只可能有轉單效應,也降低,台灣面對的紅色供應鏈威脅。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2018.7.6):「整個影響資金面跟產業面,就要後續觀察。關稅再往上拉,會產生一種物價上漲的效應,那美國到底會不會有升息的考量?一升息考量,資金又會產生流動啊。」

貿易戰對金融面影響,尚未可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研議對銀行房貸業務,進行壓力測試,好了解當房價下跌、利率上升時,銀行是否足以承擔相關風險,可以說面對美中貿易戰,主管機關,不敢大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