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將至慎防暑邪 喝「生脈飲」可緩解

「大暑」將至慎防暑邪 喝「生脈飲」可緩解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大熱天還感冒這可真讓人受不了,台灣位處亞熱帶夏季氣候長達7、8個月,尤其是北部和東部地區,動輒37度以上的氣溫經常熱到暈頭轉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宛容表示「大暑」節氣即將到來,門診中「暑邪」病人明顯變多,建議民眾多飲用以人參、麥冬、五味子所調製而成的「生脈飲」益氣生津、提神解暑。 

  吳宛容說明中暑係因高溫引起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熱感冒則是夏季感冒,往往是從高溫悶熱的室外進入到冷氣房內或者暴食冷飲所引起,從中醫觀點認為,熱感冒又因病因及病機是否夾濕分為暑熱感冒和暑濕感冒兩類,兩者都屬於「暑邪」。

  台灣夏天濕氣重,較容易造成暑濕感冒,症狀為輕微發熱、頭重倦怠、胸悶欲嘔、大便黏膩、咳嗽痰黏、鼻流濁涕等,通常病程較長,大多需數日治療才能痊癒。治療暑濕感冒以清暑祛濕、健脾益胃為主,選擇中藥方劑如新加香薷飲、藿香正氣散或清暑益氣湯等,並結合食療多吃銀耳蓮子湯、綠豆薏仁湯等祛暑利濕的食物,飲食清淡、少吃油炸、多多休息。

  至於暑熱感冒症狀為身熱、煩渴、汗多、小便短赤、脈洪數等火熱炎盛症狀,吳宛容建議容易中暑或是熱感冒的民眾,夏天多飲用「生脈飲」來益氣生津、斂陰止汗,「生脈飲」作法簡易,西洋參3-5片、麥冬3錢,五味子1.5錢,以熱水500至800c.c.沖泡後即可飲用,「生脈飲」為提神解暑的妙方,人參可補元氣,麥冬滋陰潤燥,五味子收斂止汗且酸味可生津,三者搭配就能保持元氣、生津止渴。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