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新任院長陳其南 盼故宮完成歷史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6 日訊】周一(16日),故宮博物院新院長陳其南到任,在交接儀式過後,馬不停蹄舉辦媒體茶敘,分享未來對故宮的規劃,除了期望翻轉國人觀念,一起讓故宮發揮價值,對故宮未來走向,也有初步構想。

故宮博物院院長 陳其南:「故宮的這一個歷史角色,它沒有完成。」

點出故宮在台灣面對的困境,接任故宮博物院院長一職的陳其南,是上一任院長林正儀的導師。本著對知識、文化的熱忱,進入故宮,期望翻轉國人對文物的舊有觀念。

故宮博物院院長 陳其南:「不管你的國土認同是哪裡,我希望你,就是對中華文物,我們所謂的中華文物,故宮的文物,你都要去重視,你都要去理解,你都要,它既然在台灣你就要,變成是你有責任,去把它維護,甚至發揚。」

點出許多人認為,故宮文物是中國的,有排斥心態,陳其南說,文物豐富的文化意涵,與歷史脈絡,不該被意識形態侷限。台灣應該做繼承者,接受東方最古老的中華文物。不過故宮過去一段時間,為了讓年輕人願意接觸珍玩寶物,結合文創辦了許多活動,遭到質疑,對此陳其南回應。

故宮博物院院長 陳其南:「傳統的基礎你不能放掉,那為了討現在的這個年輕人所喜,讓我們把那個,乾脆把故宮變成是遊樂園區。它是一個博物館,它是一個文化的基地,站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是要提升我們國家人民的這一個水準,這個展示的手法,或者是展示議題的這個提出,這個就都有很多專業的在後面。」

陳其南指出,故宮本身就是無法替代的文化產業,理論上不需要文創,而南院的規劃,他則希望未來,能以台灣歷史為主軸,打造琉球館、呂宋館、東南亞館、葡萄牙館等,以台灣重要歷史時期相關文物,填滿故宮南院園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