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轉由內需帶動 中經院估GDP 2.48%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18 日訊】台灣出口表現上半年持續維持雙位數成長,多家經濟研究機構,紛紛上調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中經院預估今年GDP為2.48%,不過下半年因為基期較高效應,加上國際間不確定因素影響,成長動能稍微趨緩,轉由內需消費帶動。

台灣經濟上半年,繳出亮眼成績,進入下半年,受到國際局勢、貿易爭端影響,加上去年基期過高,成長相對趨緩,中經院預估,下半年經濟成長1.97%,2018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48%,經濟動能從出口,轉由內需消費、投資挹注。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一方面是因為去年下半年,連續兩季都是3%以上經濟成長,今年下半年,又有這些國際的一些紛擾的話,我們可能認為成長力道,會比上半年稍微趨緩,民間消費跟民間投資,在這個時候就相對是扮演支撐的力道。」

下半年台灣出口,由科技新品帶動,蘋果最新MacBook Pro開賣,升級處理器效能提升,帶動沉寂已久的供應鏈銷售增溫!此外,外資大摩及凱基投顧最新報告,上調iPad、iPhone出貨預測,第三季iPad出貨1080萬台;iPhone出貨上看1.25到1.35億支,比去年同期大增5-9%。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部分的產業呢,的確目前是表現是滿亮麗的,我們在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的調查裡面,電子還有我們調查的PMI來看的話,廠商對下半年的整個經濟活動,都還是持滿正面的觀點。」

除了科技新品支撐出口,政府投資、內需市場,扮演更重要角色。中經院預估明年景氣,會出現「動能調整式」趨緩,但並非硬著陸。不確定因素,除貿易爭論外、美國FED升息、央行政策走向等,都是觀察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