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泌尿道感染倍增 女性停經後更要注意

夏日炎炎泌尿道感染倍增 女性停經後更要注意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夏日高溫悶熱的天氣型態,是泌尿道感染發炎的好發季節。女性因生理構造的關係,天生尿道比男性短,相較於男性更容易得到尿道炎。一旦罹患尿道炎,如廁小解時會感到灼熱刺痛感,令人痛不欲生,且反覆地復發,讓許多女性非常困擾。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表示,若出現反覆感染尿道炎的情形,首先要找出致病原因,檢視平日的生活習慣,看是因為免疫力低落,還是發生性行為的清潔沒做好,才導致自己得到尿道炎。此外,也有少數案例是因為腎臟結石,細菌卡在結石與結石之間的縫隙,進而釀成尿道發炎。

  蔡可欣指出,大部分尿道炎的感染,都是大腸桿菌所造成,因為尿道口離肛門口很近;而有些女性感染,是因為平常清潔不夠徹底,或是性行為後把細菌從肛門帶到陰道附近。

  至於停經後的婦女,則因荷爾蒙降低,導致陰道分泌也跟著減少,由於陰道分泌的黏液中存有一些抗體,若分泌變少,抗體自然也隨之減低,如此一來得到尿道炎的機率也就相對增高許多。

  蔡可欣提到,尿道炎之所以容易反覆感染,與個人的免疫力息息相關。因為細菌到處都有,那為什麽有人容易感染?這都是因為免疫力、抵抗力比較差的關係。增強抵抗力的方式有很多,平時需要多休息、不要太勞累,尤其不要熬夜,適時釋放壓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另外,生活習慣也要多注意,貼身內著應定期清洗更換,飲食方面要注意避免油炸食物,抽菸也是應該戒掉的危險因子。

  針對女性尿道炎復發頻繁,坊間傳聞食用蔓越莓製品或保健品可預防尿道炎。蔡可欣說明,目前已有小型研究認為食用蔓越莓對預防尿道炎是有效的,因此,的確可以吃蔓越莓製品保養身體。市售蔓越莓製品種類相當多,有不同的劑型、劑量、有些是膠囊、有些是錠狀,不一定每種劑型都適合每個人。建議可以先試其中一種劑型,如果沒有效果,再換另一種。但若已經得到尿道炎的患者,就必須吃抗生素治療,此時吃再多蔓越莓也於事無補。

  最後,醫師提醒,平時要多注意衛生,如果尿道炎反覆出現,要經常更換內褲,注意局部清潔,如果上述條件都已做到,就要考慮另一半的狀況。如果只是偶然得一次尿道炎,其實跟一般生病感冒發燒沒兩樣,不必過度擔心。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