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熱寶寶難穿衣 醫:依溫差變異舒適著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3 日訊】炎炎夏日,進出冷氣房,室內室外溫差大,許多家長擔心小寶寶感冒,為怎麼幫小寶寶穿衣服煩惱!台中醫院小兒科洪千惠醫師表示,無論大人或小孩,衣服怎麼穿不是看氣溫,應該依照溫差變異做調整。

許多家長習慣觸摸寶寶的手腳冷熱來調整穿著,醫師說,感測體溫要摸後頸部或背部,不要看氣溫調整穿著,而是依照溫差變異來調整穿著。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 洪千惠:「那比較好的測定小朋友衣服穿得夠不夠、體溫夠不夠,是要去摸他後頸部或背部,那如果說後頸部和背部是溫暖的,表示說他已經穿得夠了,就算四肢冰冷也不需要加衣服,頂多是再穿襪子和手套就可以了。」

家長 黃媽媽:「看會冷的話,我都會摸額頭,然後看一下四肢的狀況,//在冷氣房裡面的話,比較怕小朋友著涼,就會想要穿多一點。」

夏天戶外悶熱,室內不是電風扇就是吹冷氣,一牆之隔溫差7、8度,洪醫師提醒,新生兒的新陳代謝比成人高,需要適當的散熱,寶寶衣服穿太多皮膚無法散熱、過度流汗,很容易起疹子、造成脫水或發燒。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 洪千惠:「像新生兒會有一些脂漏性皮膚炎,這些都是因為他們汗腺分泌比較旺盛的關係,那他們很容易流汗,容易流汗的話,汗水裡面包裹一些尿素等等,有的小朋友會比較敏感、就會起疹子(())。」

洪醫師表示,小朋友脫水會精神狀況會比較差或嗜睡,甚至嚴重的會有發燒的表現,有研究發現,過度包裹新生兒、導致體溫過熱,反而會增加猝死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