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出國旅遊意外早產 險面臨千萬醫藥費負擔

孕期出國旅遊意外早產 險面臨千萬醫藥費負擔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許多孕媽媽喜歡到處趴趴走,認為帶著「球」旅遊還比較方便,等到寶寶誕生後,可能就被新生兒綁住哪裡也去不了,婦產科醫師提醒,孕婦週期為20到28週雖適合出國,但仍須注意自身安全,如果出了意外可能得面臨龐大醫藥費用。

  29歲楊姓婦女與先生家人於今年5月參加日本大阪旅行團,當時她已經懷孕25週,不料抵達當天她在浴室跌倒,合併大量的破水,立刻被送往當地醫院,隔天轉診到大阪市立醫院安胎。經過10天住院病情仍然不穩定,由於當地醫療費用驚人,如果寶寶早產必須住在保溫箱,加上媽媽住院醫療費用,以及家人的食宿費用,全部費用高達3、4千萬日幣,折合台幣超過1千萬。

  為此家屬決定搭乘醫療專機返台接受後續治療,避免在日本生產。5月10日搭乘本土SOS醫療專機,從大阪機場直飛松山機場,經救護車直接轉送到台北長庚醫院產房。台北長庚婦產科主任蕭勝文醫師表示,檢查後發現胎兒預估體重只有985公克,且幾乎沒有羊水,子宮頸開啟1公分,因體重過輕決定先行施打肺泡成熟劑與預防性抗生素,加上安胎藥物的作用,希望不要太早生產。

  經過10多天的安胎,28週又4天的時候發炎指數上升,因此決定提早生產,自然產下一名1310公克男嬰,出生時哭聲宏亮沒有合併早產兒併發症,且營養吸收能力良好,在7月23日順利出院體重近3000公克。蕭勝文表示,孕婦懷孕20到28週期間時比較適合出國,但如果孕婦罹患高危險妊娠、出血、破水、多胞胎、前置胎盤等問題,建議留在台灣好好安胎不要出國。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