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併大鬆綁 金管會「民民併」列四大標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5 日訊】接著看到,金管會力推金融業整併,今天上午舉行金金併座談會,邀請業者進行閉門會談,而對於買方條件,金管會提出四大標準,不希望有「以小博大」的情況,至於被稱為第三次金改?顧立雄說,沒有這個概念,強調提供誘因,來引導市場機能,讓業者,自行併購。

金融業併購大鬆綁,金管會上午召開閉門公聽會,15家金融業代表通通到齊。

據了解,非合意併購,僅限「民民併」,也就是國內金控、銀行業,得以併購其他民營業者(含證券、保險、銀行、金控),放寬投資持股比率,門檻從25%降到10%,提供「資本計提誘因」,減輕併購後的增資壓力,時限最長三年。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們當然是利用那四個指標,你的整個經營是健全的,你的資本是厚實的,你有國際布局的能力,你企業社會責任良好。金管會的目標就是,我們提供一個友善的併購的一個環境,接下來就是由市場機制去發揮。」

為避免業者「以小博大」、「以大博小」,金管會拿出四大審查標準:要求併購業者,近三年沒有累計虧損,資本適足率達標,公司治理評鑑良好,ROE(淨值報酬率)、ROA(資產報酬率),在同業排名前段班。市場推估,符合標準的大型金控業者:包括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元大金、玉山金。

金管會力推金融業整併,25日對買方條件,提出四大標準。
金管會力推金融業整併,25日對買方條件,提出四大標準。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們現在放寬被併的對象是證券、保險、銀行跟金控,所以你當然要去評估這有沒有一定的綜效。業者至少認為這樣子的一個誘因,是存在的。」

至於資產雄厚的壽險公司,是否得以投入市場?顧立雄表示,會審慎考量,但對象僅限壽險業者,進行合意併購。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覺得在這個部分要,要謹慎,要謹慎,假設壽險業要併,我的想法當然還是壽險跟壽險,做一個合併,應該不是在想說,壽險要拿它的資金,要去併,剛剛講的金控。」

被外界視為第三次金改,不過顧立雄說,沒有這個概念,只是希望引導市場機能,讓金融業自行併購。最快今年十月,相關辦法確定上路,對國內資本市場,也將造成巨大波瀾。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