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沙塵暴讓火星「改頭換面」 地球上可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6 日訊】在過去一個多月來,火星經歷了一系列大型沙塵暴,沙塵暴 產生的塵霧覆蓋了火星的表面,科學家在5月底觀察到一場較小規模的沙塵暴。但從6月起,沙塵暴不斷擴大變成全球規模了。這使得NASA的火星探測器 「機會號」 能見度突然降低,就像從晴天變成多雲的天氣一樣。NASA日前公布了一段影片,顯示火星在經歷這一系列沙塵暴前後的外觀差異。

針對火星外觀的差異,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副執行主任羅伯特馬西(Robert Massey)說,只要使用還不錯的望遠鏡,地球上的人們也能看到這些沙塵暴。

他說,人們可能還能看到火星上最高的火山,例如:奧林帕斯山(Olympus Mons),也能看到兩極的冰帽,但火星球表面常見的黑色特徵,可能就完全看不到了。

而這種巨大沙塵暴大概每6到8年才會發生一次。科學家目前並不清楚這些風暴是為何 以及如何生成的。幸運的是,所有沙塵都是大氣中的絕緣體,可避免夜間溫度降低至 「機會號」所能因應的溫度以下。

依據火星在2001年發生的全球性風暴的經驗,科學家評估說,可能要等到9月,火星的天空才會足夠晴朗,讓機會號能夠充電,同時「打電話回家」。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