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邀業界組顧問團 千億預算拼創新轉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31 日訊】國發會2016年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預算新台幣1千億元,不過這兩年成效不彰,而為了加速引導台灣企業升級轉型,國發會委託台經院成立專案辦公室,找來業界大咖組成顧問團,期盼為台灣中小企業,尋覓重要機會。

國發會今天啟動「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諮詢輔導服務」啟動儀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經濟部長沈榮津、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業界大咖應邀出席。國發會主委陳美玲,希望將千億預算,投入業界,協助企業轉型再造。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我們希望協助台灣,140萬的中小企業,我們這些隱形冠軍,也能夠升級跟轉型,讓我們的輔導團、讓我們的諮詢顧問團,能夠深入,而且解決他們所面臨的所有問題,我期待這一千億的基金,能夠在一年內,就把它花掉。」

2016年,國發會就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但兩年下來成效不彰,企業主動申請案件只有少數,國發會因此委託台經院、業界專家,組成顧問團,要用主動出擊方式,提供諮詢輔導服務。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企業可以投資到資本額的20%,對於一個集團能夠投資到一百億。可以幫助企業,去找新的技術,找新的市場,找新的併購對象。」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榮譽理事長黃日燦致詞表示,台灣企業過去喊轉型,多數仍歸屬代工製造業,但如今產業變化迅速,只靠企業自我成長的「右腳」,已經不夠,更需要跨界併購整合的「左腳」,才能更快速的創造附加價值。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榮譽理事長 黃日燦:「有時候靠自己的力量不足,就要借重外力,可能要透過併購,可能要透過整合等等。同時讓適當的專家,跟這個有能力的人,可以幫助台灣的企業,能夠真的轉型然後創新。」

經濟部以自行車產業為例,談到過去台灣是以量取勝,但低階自行車已經被中國取代,台灣業者轉型升級,朝高階自行車發展,如今只次於德國就是一大案例。政府盼望獲得業界關注,以資金協助讓台灣經濟,再添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