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新制總整理 賴清德:不影響原有權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行政院推動的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明天,8月1號,就要上路,不過家長以及民間托育業者的意見,也是不少。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回應,政府尊重多元選擇,私托業者可以不加入,但加入後確實可獲得較多補助。至於家長要將孩子送到哪個單位?或留在家裡自己照顧,政府當然也會尊重 家長的決定。

幼兒家長:「新制好像可以,托育可以到,到4000嗎、還是多少,好像有比較高一點,對、對、對。」

幼兒家長:「我比較清楚就是之前的那個制度而已,托育津貼這樣子,育嬰津貼這樣子。」

幼兒家長:「怎麼去申請或補助,然後什麼時候開始都不知道,就是還要再上網去查這樣子。」

行政院托育新政策中,0到2歲幼兒的補助,8月就要上路,但許多家長、保母仍是滿頭問號,搞不清怎麼申請,能領到多少補助,先看到育兒津貼部分,拿出新制、舊制比一比,申請的共同條件都是:家庭綜合所得稅率在20%以下,沒有領取育嬰留停津貼以及托育補助者就能申請,每個寶寶都能獲得每個月2500元的補助,唯一的差別,就是拿掉了父母一方必須未就業的條件,等於是放寬申請資格,讓更多父母可以受惠,而在托育補助的部分,新制上路後,加碼到一個月6000元,但必須送托到和政府簽約的居家保母或托育機構,才能申請,否則只能請領2500元的育兒津貼。

行政院長 賴清德:「他如果沒有加入的話,我們會給予家長一個月2500塊錢,如果有加入的這個,加入制度的保母,或是私立的幼托中心,或是私立的幼兒園,在這邊的孩子他可以得到政府比較高的補助。」

由於送托單位和政府簽約,在學費部分就必須受到政府規範,所以有些證照保母和私立托育機構都還在觀望,賴清德表示,托育新制會有兩個月的緩衝期,只要在期限內簽約和提出申請,補助款都能回溯發放,如果覺得舊制比較有利,在8月1號前申請舊制補助的家長也不用擔心,舊制會跟新制並行,民眾的權益不會造成影響。

台北市長 柯文哲:「一個年輕父母他以前可以領一筆錢,你現在說中央公布一個新法令,然後他領的錢變少了,這不是,這不是在製造民怨嗎?我還是主張,小朋友要多一點,為什麼你知道,沒有小朋友、就沒有新生兒你知道,台灣就滅國了。」

強調台北市目前0到6歲,本來就有補貼,柯文哲表達,不因為中央新法令,讓領的錢比以前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邱添喜 詹詠茹 黃庭鋒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