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社大送電到部落 台灣企業加入贊助行列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31 日訊】對現代人來說,現在的生活幾乎已經是離不開電了,不過您知道嗎?台灣有不少的偏遠山區部落,台電是沒有辦法提供電力送達的。所以從2015年開始,台灣公民自主發電團隊就發起了送電到部落的行動,連台灣的企業,也加入了贊助行列。

大包小包爬上山,就是要將電送到偏遠的山區部落。2015年開始,台南社區大學台灣公民自主發電團隊,展開了「送電到部落」的行動,今年,更有台灣企業加入贊助行列。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 林向愷:「轉型正義,尊重原住民族的一個核心價值,他們有他們的生活方式,還有不同的一個理念。」

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 高志明:「很多偏鄉台電是不容易,花很多很大的工程,會去把這些電送去那邊,那以現在說綠能設備、太陽能設備的發達,我相信未來其實用這樣子的方式,幫忙偏鄉的原住民族人,我相信也是非常實際的。」

舊好茶部落居民:「這間房子,應該是從有歷史以來,要幾千年了,頭一次有電燈你看看。」

看到燈亮起的那一刻,居民喜悅的心情全展露出來。團隊透過太陽能板搭配蓄電池,提供部落基本的照明需求。今年上半年已經階段性的完成了,屏東縣舊部落的緊急避災中心以及家戶的基礎供電系統。

台灣公民自主發電團隊發起人 林元笠:「目前來講就是以無線電的充電,做一個最主要的,電鍋的煮飯或者是洗衣機的使用,甚至比較充裕的時候,可以讓他們有冷凍,就是食品的可以冷凍,這樣對他們在山上的生活,會比較便利一些。」

原住民族委員會政務副主委 汪明輝:「他們在那邊就地就來養電、種電,然後甚至培育他們一種基本的能力跟知識,自己去操作,他也不會破壞部落的一些傳統的文化或者是規範,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合作模式。」

下半年度,在企業的共同支持下,團隊更要前進花蓮縣以及南投縣的山區部落,為居民打造一個安全、方便的環境,也讓原生的部落文化能夠生生不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v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